正文 < 动物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动物摆渡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蟒蛇渡 在非洲加纳特河的毕索渡口,人们用蟒蛇作"渡船".渡口的主人从当地山中捉一种巨蟒,名叫"雪花蟒",对它进行专门的驯养和训练,使它学会了拖渡.渡河时,渡口主人将牵引绳一端系在雪花蟒的身上,另一端系在用树木钉成的方形渡架的铁环上.这样,雪花蟒就会拖着渡架,安稳地渡过河去.这种巨蟒渡河的拖载重量可达1 吨,速度还比人力快一两倍哩。

鳄鱼渡 鳄鱼不是鱼,它与龟、蛇同属于爬行动物.鳄鱼样子丑恶,性情残暴,使人望而生畏.可是在非洲的一些地区,人们常使用被驯服的鳄鱼,当做渡河的工具.它载着乘客从渡口游向对岸.不过乘客要有胆量,不惧怕鳄鱼才行。

牛渡 印度尼西亚有一种名叫"黑贝"的牛.它躯体大,四肢粗壮,泅水能力强,能在河中长时间地泅渡.因此,它成为人们喜欢的水上交通工具.它泅水时,背部露出水面,十分平稳.人们在他背上放个能容纳人和货物的树皮筐."渡船"的舵手由赶牛人担任.在他的指挥下,牛载着乘客能从渡口游到对岸,有的甚至能沿河游到更远的地方去.牛渡虽然速度不快,但它水陆通行,省去了由于河流的阻挡在陆地上兜圈子的时间,而且它十分安全,所以受到乘客们的欢迎。

马渡 在非洲加纳沃尔特河的支流萨韦伊河口,没有桥梁.渡口的主人驯养了几十匹善于泅水的年富力强的马.泅水时,马背高出水面.乘客要渡河,只要向主人交纳渡河费,便有马工骑着马在前面引路,乘客骑着渡马跟随过去.马渡比牛渡快,但只能渡乘客一人和随身携带的物品。

象渡 在非洲热带地区一些乡村的河口,总是拴着一头经过特别训练的大象.大象既会游泳,而且力气又很大,脾气很温顺,听从人的指挥,因此,渡河者只要向象主人打过招呼,交上渡河费,就可以骑着大象安安稳稳地过河,显得神气十足。

羊渡 在非洲索马里南部的吉尼亚,生活着一种奇特的"水羊".它比一般的羊要大二三倍,双角弯而长,眼睛红色.它喜欢生活在水里,肚子下面具有非常浓厚的牦毛,所以它能浮在水面上不会下沉.当地群众不仅把水羊供食用,而且作为渡河的交通工具。

海龟渡 住在热带太平洋中一些岛屿上的居民,常用大海龟作为水上的渡船.大海龟体重200~300 公斤,体长2 米,四肢像桨,它在陆地上爬行显得笨拙,但在海洋中游动十分灵活,速度很快.海龟能听从人们的"指挥",按人们指定的方向地点快速游去。

下页:食人鱼种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