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食人鱼种种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在南美亚马逊河有一种食人鲳鱼,这种鱼体表面有黑色小斑点,腹部呈橙黄色,腹鳍也是黄色,非常美丽.可是它的牙齿,像锯齿般锋利,任何肉类都可咬掉吞食.在原产地,无论怎样巨大的动物,如果涉水而过,便会被这种食人鲳群起袭击,一旦被其咬伤,都会因流血过多而失去支持力量,陷入水底被淹死.当尸体还未全部沉入水底之前,就已被食人鲳把皮肉撕成一块块,吃个精光,只剩下骨骼.这种鱼还会在河边以迅速的动作,把汲水者的手指咬掉。

食人鲳是不好惹的家伙.前年,泰国有人把食人鲳引进国内作为观赏鱼饲养,惊动了曼谷警方.他们多方搜集食人鲳的"犯罪"资料.警方决不是小题大作,因为泰国气候温和,适合这种鱼生长,如果私人饲养的食人鳍趁河水泛滥之机偷偷溜走,大有可能在当地繁殖成灾,那人就会惹祸上身了.泰国渔业部门一位研究这种鱼的科技人员,他的手指就曾被食人鲳咬伤,因为他把手指伸进养有这种鱼的鱼缸里.据说,美国早就知其厉害,很久之前就禁止它们入境了。

然而,也还是有人把它养在水族箱里,譬如,香港就有人繁殖饲养.经过人工繁殖,这种鱼的凶性也日渐减退。

活跃在南美洲奥里诺科河口的比拉鱼是杀人鱼.它有巴掌大小,貌不惊人,乍看倒有几分温驯,可是它专门成群结队地袭击人和其他动物.一条海豚,若让比拉鱼发现,倾刻间,几十条甚至上千条比拉鱼包抄过来,冲上去,用锐利的牙齿撕咬起来,几分钟后就把它吃个精光.它吃人也有个妙法,先用牙齿把人咬伤,鲜血会招来一大群食人鱼,层层围住,紧吃不放,直到把人吃得剩副骨架,才心满意足地游向远方.当地印第安人利用比拉鱼嗜食人的习惯,人死后进行"鱼葬"。

欧洲有一种食人鱼更是胆大妄为由于欧洲人不吃鲶鱼,使鲶鱼得以大量繁殖,初时偷鸭吞鹅,后来竟吃玩耍的孩子.有一位渔民奋力杀死一条鲶鱼,发现其腹内有女人的残骸和她的钱袋。

非洲几内亚湾有一种1 尺长左右、身体呈流线型的颌针鱼,它能突然从水中蹿起,把10 厘米长的骨质尖嘴刺向人的胸膛.巴斯医生作了统计,颌针鱼在一个月内杀死了20 多人。

我国南海有一种鲉类鱼,则是一种美丽的"杀人"天使.它体态优美,颜色俏丽,摆动着布满条纹的躯体,张开颜色斑澜的鳍,简直就像一艘披红挂彩的"小船"."小船"上长有18 根毒刺,如果人被刺一下,轻者疼痛难忍,重者失去知觉,以致丧命。

下页:海外归来的游子-四不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