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在热水中生活的鱼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照一般的常识,鱼只有在凉水中才能生存,如果将一条鱼放到50℃以上的水中,它仍能自由自在地游水,你一定觉得奇怪.然而,自然界常常会给我们一些意外。

1936年夏天,法国有位叫雷普的旅行家,不幸在海上触礁,被海浪卷到千岛群岛的一个多山的火山岛.当时,他饥饿难当,正想找寻些食物时,忽然发现小河里躺着几条腹部朝天的死鱼,于是他把鱼捞了上来,拿出身边仅存的炊具来煮鱼汤.烧了一会儿,雷普就迫不及待地揭开锅盖来看,岂料这一看吓了他一跳,原来的死鱼都变成了活鱼,正在悠然地游着.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位旅行家简直大惑不解了!

后来,经过人们调查研究,才知道,这岛原是一个巨大的古火山口.这些怪鱼是被火山岩烫热的一个小湖沼里的"居民".当年,它们的祖先就是这次火山爆发的幸存者.据测定,这湖里的水温高达63℃,一般的鱼是无法在这样的环境里生存的.这种热水鱼却能很好地生活.更让人惊奇的是: 由于它们已经适应了热水,一旦落到凉水里,就会立即被冻死。

在自然环境里,热水鱼是非常罕见的,除了上面说到的地方,在贝加尔湖附近的温泉、加利福尼亚的某条河里,也偶尔可以见到,那里的水温一般在45℃~55℃.看来,生物所能适应的温度范围比我们所想象的要大得多。

普通生物也能够接受锻炼,来扩大它们能适应的生存范围.一个环境的改变,是对一种生物韧性的考验,物种的延续,总要经过几代的适应演变.不过,关于生物提高对高温的耐受力的机制,科学家还研究得很少.如果哪位同学感兴趣,你可以从现在起,多学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将来或许会填补一项空白呢。

下页:会哺乳育婴的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