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会哺乳育婴的鸟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小鸟是从鸟蛋中孵化出来的,大概谁都知道,那么如果说鸟也能分泌乳汁,哺乳幼鸟,大概会让你感到奇怪了吧。

在南极地区,有一种叫"皇帝企鹅"的鸟,便属于这一类.企鹅是南极的特产,有数十种之多.这种皇帝企鹅的孵蛋过程就很特别.一般由雌雄分别孵蛋.孵卵期大约为一个月左右.首先由雄企鹅负责孵卵,雌企鹅负责出海觅食.雌企鹅一去便是一个多月,当它把自己的胃装得满满的,回到雄企鹅身边时,小企鹅已经破壳而出了.这时候,它们会将扁扁的小嘴巴,纷纷插进母亲的咽喉,吃那些半消化的食物。

雄企鹅在妻子"接班"之后,马上便出海去了,一来补充自己孵蛋时的体力消耗,二来,也准备带更多的食物回家来喂养"婴儿".它一去,也是一两个月。

当雄企鹅外出期间,雌企鹅完全不能离开子女.先前胃里所装的食物,不过1 公斤左右,但小企鹅在两个月内,体重是要增至几公斤的.科学家们因此产生了疑问.小企鹅吃的是什么呢? 它们母亲胃里的食物会有那么多吗? 这显然不可能.在进一步的观察中,人们终于发现: 在雌企鹅的胃壁上有一种分泌腺,可以分泌出一种富有营养的液体,这就是"鸟奶"!

除了这种企鹅,我们常见的鸽子,也是一种半哺乳的鸟类。

当小鸽子出世之后,它们照样把嘴伸进母亲的食道去,吃的是母亲嗉囊中的粥状物.人们过去以为这是母鸽把食物消化了来喂儿女,这是错误的.事实上,母鸽如不吃食物,也一样可以哺育幼鸽,并且可以支持半个月以上,当把它们解剖后,便可发现,它的嗉囊中有一种由腺体分泌出来的奶汁,这也是"鸟奶"。

由此可见,动物的生长,是千奇百怪,花样繁多的。

下页:会击剑和刺杀的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