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变色鸟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新疆阿尔泰山区有一种"变色鸟",它的羽毛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换颜色.冬天,它变得银装素裹,浑身雪白;春天,它穿上淡黄色的春装;夏天,羽毛变成了栗褐色;秋天羽毛又变成暗棕色.这种鸟能和外界的变化浑然一体,使它的天敌难以发现.这种鸟外形像鸽子,但比鸽子大.它的名字叫岩雷鸟,是稀有珍禽。

酿蜜鸟

非洲北部,有一种"酿蜜鸟".它胸下有一个垂囊,在吃食时附生在食道两侧的蜜管就把酿蜜的原料吸到垂囊里,进行加工.一旦垂囊装满了蜜,它就将蜜吐在树枝上,让人们取用。

礼鸟

在非洲的多哥拉拉斯山上,有一种奇异的小鸟,叫"礼鸟".这种鸟头尖、身圆、尾长,全身长着漂亮的翠绿色羽毛,非常惹人喜爱.它之所以被称为"礼鸟",是因为它常常飞到人们和村庄附近,将嘴里衔的东西投到人们身上或住宅里.投下的东西,不是香气扑鼻的野花,就是香甜可口的鲜果.所以当地居民只要看到礼鸟飞来,便欢喜地呼唤和迎接它.礼鸟听到呼唤声,就真的迎声飞来,缓缓地落下,将嘴里衔的东酉,丢到呼唤者的身上,然后在呼唤者周围玩耍.这时呼唤者给它食物,它会毫不客气地吃个饱。

"礼鸟"的这种习惯是长期同当地人"友好"相处的结果.由于它的记忆力很强,它会经常到对它友好的人家去做客;如果人家对它不友好,甚至恐吓或者企图捕捉它,它就永远不会再光临了。

下页:变色龙-避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