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变色龙-避役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在动物王国里,生活着一位奇特的居民,为了迷惑敌人,保护自己,它时常改变体表的颜色,或绿或黄,或浓或淡,变幻莫测.它就是爬行动物避役,人送绰号"变色龙"。

避役最奇特的本领,就是"变色".它能够随着环境颜色的变化随时改变体表的颜色.假如避役生活在枝叶繁茂的绿树丛中,那么避役的体表会变成绿色;假如避役栖息在枯黄的树干中间,那么它的体表就会变得暗黄,与粗糙的树皮颜色相差无几。

避役为什么能变色呢? 这引起了人们的兴趣.科学家经过反复研究,终于发现了其中的奥妙。

原来,在避役皮肤里面有着各种色素细胞,它们决定着体表的颜色.这些色素细胞服从神经中枢的指挥,按照神经中枢的命令改变着皮肤的颜色.每当避役改变生活环境,神经中枢会根据环境颜色向色素细胞发出命令,让它改变体表的颜色,与环境颜色协调一致。

避役为什么要不厌其烦地变来变去呢? 原因很简单,变色是它保护自己,不被伤害的法术.避役是位弱小的动物,缺乏自卫能力,万一让敌害盯住,就很难活命了,所以为了生存,在长期的生活中它练就了一身变色本领,以便蒙骗敌人的眼睛!

避役还有一处比其他动物高明,那就是它的一双眼与众不同.它的左右两眼能够各自独立运动,一只眼睛向上看的同时,另一只眼睛却能向前看,或者向下向后看,即使身体不动,它对周围情况也能一览无余,了如指掌。

下页:特种部队-喜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