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缘木求鱼”真有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我们都知道"缘木求鱼"这句成语,它的意思是说,人爬到树上去抓鱼,结果是白费力气,用以嘲笑那些做事不得要领的人.可是,在我国南部海岸,的确有一种"缘木可求"的鱼,它就是水陆两栖的会爬树的弹涂(tán tú)鱼,又称"跳跳鱼"或"泥猴".除了我国的南部海岸,在西非和太平洋的热带海岸,都生活着这种鱼.它们经常会从海水中跳到平坦的沙滩或潮湿的低洼地上。

为什么弹涂鱼有这种本领呢? 因为弹涂鱼的胸鳍基部长得长而且粗壮,有点像陆地动物的前肢.它的胸鳍已不仅仅是游泳器,而且能够起到支撑器的作用.它依靠臂状胸鳍的支持、身体的弹跳力和尾部的推动,才得以在沙滩上跳动和匍匐爬行,有时还能爬到海边的树枝上。

更特别的是,这种鱼虽然不能长期离开水生活,但是也已习惯于陆地生活,它必须不时爬到陆地上来.除此之外,它们还具有猎取陆生昆虫和甲壳类动物的本领呢。

弹涂鱼既然是鱼类,它离开水后,靠什么进行呼吸呢? 我们知道,一般鱼是依靠鳃在水中呼吸空气的,而弹涂鱼除了鳃以外,主要还依靠皮肤来帮助呼吸,因此它能离开水生活。

从这种鱼身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生命进化的过程,的确是从水生渐渐进化到陆生的.它为生命进化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证据。

下页:能跳高的鱼和飞翔的鱼-鯕鳅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