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海里的“天然火箭”-墨鱼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墨鱼(俗称乌贼)并不属于鱼类,按照生物学家的分类,它应该同海里的蚌、河里的螺、陆地上的蜗牛一样,同属于贝类。

属于贝类的软体动物,一般都行动较迟缓.那么墨鱼是不是也行动缓慢呢? 回答是否定的.它不但能够游泳,而且游起来比一般鱼类都要快! 据专家们测定,一条小墨鱼在海中快速前进的时候,每秒可以达到150 米以上,这比起一些小电船还快得多。

为什么墨鱼能游得这样快呢? 原来,它们的远祖也像蚌、螺、蜗牛一样,有一个外壳,保护着它的软体.但在海里生活,这个沉重的壳是相当不便的.为了适应生存,这种壳便日渐退化,被包在体内的一层外套膜里(这就成了墨鱼的骨).就墨鱼的生理组织而言,最奇妙的便是这个外套膜,它薄得像玻璃纸一样,边缘是张开的,可以吸进海水.当墨鱼游泳时,它便饱吸了海水,将套膜紧闭,然后用软骨压迫套膜,使海水从头部的漏斗中喷射出去。

这种喷射的力量是很大的.当水向后喷出,身体便被推着向前.这原理正像今天火箭的道理一样.它能游得这样快,便是利用了这种反向动力;而不是依靠身体的其他部分活动,才像鱼类那么游泳的.所以人们给墨鱼起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绰号,就是海里的"天然火箭"!

下页:“缘木求鱼”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