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动物的自卫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动物在与自然界和其他生物的相互争斗中,学会了许多自卫的本领。

保卫自己免被捕食者吃掉的办法之一是: 逃之夭夭.被害者常采取一条变化莫测的逃逸路线,使追捕者猎取不到,从而获得逃命的机会.刺鱼发现鸭追捕自己后,就在水中忽左忽右地游动,使鸭疲于奔命,无法下嘴。

静止不动是另一种防御的方法.猛禽或猛兽在猎取食物时往往会被活动的物体所吸引,静止不动或是假死就不失为一项最佳方案。

许多昆虫以其特殊的体色、体态来保持与生活环境的一致性,以此保护自己.一些动物则以其特殊的手段进行自卫。

豪猪,身上长有许多长刺,刺很硬,但易脱落.一旦刺入来犯者的肉内就难于拔出。

动物的鳞甲,像古代武士的铠甲,坚硬而有伸缩性,可以容许肢体自由活动.当遇敌害时,它能缩成一团,紧紧抱住无鳞甲的胸腹部.鳞甲有时能被大型兽类的牙齿撕咬破但龟壳和贝壳是难以攻破的.但它们却是以牺牲行动的灵活性为代价换来的。

大象、河马、长颈鹿等动物的厚皮也具有保护作用.河马常同鳄鱼同栖一河,它的厚皮可免受鳄鱼的伤害.长颈鹿缺少进攻武器,其厚皮可减少被抓伤和咬伤,当猛兽骑到它们的背上时,可以拼命钻入最浓密的荆棘丛中逃匿,而自己却不怕刺痛。

蛇的自卫也是千奇百怪的.印度眼镜蛇遇到危险时,颈部皮肤胀成扁宽的头巾状,显得比实际大得多.鳞片上的花纹也显得异常夸张,借以吓退敌害.响尾蛇警告敌方的方式则是拌动尾端,嘎嘎作响.珊瑚蛇依靠身上红、黑、黄相间的鲜艳颜色,警告别的动物离它远些.还有一种无毒的东部猪鼻蛇,在最初遇到侵略者时,会像眼镜蛇一样弄扁颈部,摆摆尾巴,发出嘶嘶的响声,虚张声势.一旦此招不灵,便会背朝下而卧,张大嘴巴,逼真地装死。

下页:“温柔”的“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