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温柔”的“杀手”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动物界中,腔肠动物门属于较低等的多细胞动物.腔肠动物有固着生活的,像水螅、海葵等.也有在海水中漂浮生活的,像海蜇、水母等.它们共同的特点是: 身体柔软,体壁由二层细胞构成,整个身体只有一个口,食物和残渣均由此口进出,在口周围有许多触手。

别看它们的身体柔软无力,它们却是以活的小动物为食物的,它们捕捉和杀死小动物的本领也颇为奇特。

腔肠动物中无论是固着生活还是漂浮生活的种类,它们触手上都有许多刺细胞,刺细胞里除有细胞质和细胞核外,还有一个刺丝囊.刺丝囊里盘曲着一条细长如丝的刺丝.当有水蚤或小鱼傻头傻脑游来时,不小心碰到刺细胞外的刺针时,刺丝囊里的刺丝就会喷射出来,蜇进小动物体内.刺丝从刺丝囊中发射出来的同时,会放出含有腐蚀性的毒液,就像打了麻醉针一样,小水蚤或小鱼被刺丝麻痹,失去知觉,很快成了腔肠动物口中的美餐.因为腔肠动物触手上的刺细胞很多,有的海蜇甚至能蜇死较大的鱼类。

当人碰到海蜇的触手时,由于海蜇会分泌毒液,可能会被螫上一大片,并有麻痛的感觉.某些水母(如僧帽水母)被它螫后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看似美丽温柔的海葵、海蜇、水螅还真是可怕的"杀手"呢。

下页:蜘蛛的“守网待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