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奇妙的伪装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在不同环境中生活的动物,有着各种不同的体色.这种同生活环境协调的体色,对动物本身具有保护作用。

鱼在不同的环境里,为了保护自己,有时会不断变换身体的色泽.石斑鱼在红色水藻丛中游泳,身体是红色,到了绿色的水藻丛中则变成绿色.石斑鱼身上还有赤褐色的六角形斑点,当它隐藏在珊瑚礁中,赤色斑点与红珊瑚几乎完全一样.有趣的是,石斑鱼能够随着环境色泽的变化而改变体色,很快地从黑色变成白色,黄色变成绯色,红色变成淡绿色或浓褐色。

青蛙和牛蛙也有变色的本领.不同环境里会有不同颜色的蛙.水稻田里活动的蛙常带灰褐色;岩崖涧溪的蛙,是棕绿色,这都同环境的颜色相一致.牛蛙的体色也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发生变化.有时黄绿色,有时翠绿色,有时灰褐色,总是同周围水草,泥土颜色相适应.青蛙和牛蛙的变色,是为了保护自己,也是为了捕捉食物。

动物界中的变色大师要算蜥蜴了.蜥蜴,人称"变色龙",它可以根据环境不同,迅速改变自己身体的颜色,把自己隐藏起来.同时,又可以用这样的伪装去捕捉猎物。

除体色外,动物的体形也与其生活环境相适应,起到保护自己,躲避敌害的作用.还有些动物则是以其特殊的结构将自己"乔妆打扮"起来,达到御敌的效果。

在我国南海海域生活着一种鱼叫针河豚,其体型大小和普通河豚相差不多.但在它整个皮肤的外面长满了刺.当它吞进水和空气后,身体胀得像个气球时,全身的刺竖起来,活像只刺猬.这种特殊的"装扮"的确能吓坏不少胆敢侵犯它的敌害.但它万万没想到的是,就在它耀武扬威展示它的盔甲时,常常成为渔民的猎物.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在北极地区生活的动物,都像患了白化病,那里的白熊、银狐、白鹰、雪鸟等的毛色,几乎终年都是雪白色的.它们的体色与北极的环境,浑然一体.而生活在我国东北森林的雪鸟,春夏季羽毛是褐色的,与森林里的颜色一致;冬季则换上一身白色的羽毛,连脚上也密生着白羽.这样,当站在白皑皑的冰雪中,就不易被野兽发现。

生活在非洲热带草原上的斑马、长颈鹿等食草动物,在生存竞争中,形成的保护自己的本领之一就是身上都"穿着"有奇特花纹的"伪装".在阳光和月光的照耀下,斑马的黑白相间的条纹的黑白色泽对光线的吸收和反射各不相同,从而使得身躯轮廓变幻不定,能同森林草原的背景巧妙地结合起来,猛兽就不容易发现它们。

长颈鹿也有自己独特的"伪装服".有淡黄底色,镶嵌着褐色或黑色的大斑块;有的是赤褐色底色,满布淡黄网纹.不论哪一种,同周围的树林和密草都融合得非常好,使猛兽们难辨其踪影。

春天,梅花鹿脱去冬天的长毛,换上"夏装",稀疏的短毛把白色的斑点隐藏起来,以适应夏季生活的需要.秋天时,梅花鹿又会脱去"夏装",换上"冬装",红褐色的绒毛上,朵朵白色的梅花异常显眼.这件"冬装" 既可以御寒,又能适应新的环境。

下页:动物的自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