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昆虫的语言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昆虫无真正的耳朵,但它的听觉却非常灵敏,且它们能听到的声音频率比人宽得多.有些声音,尤其是高频声波人听不到,而昆虫却可以听到。

昆虫接受识别声波刺激主要靠听觉感受器.昆虫的听觉感受器大致有三种: 听觉毛,分布于昆虫的触角、尾须或体表上;江氏器,位于触角的第二节里,从外表看不出来,是高度进化的听觉器官,尤以蚊子最发达;鼓膜听器,是外形明显的听觉器官,如蝗科昆虫腹部的鼓膜,蝉腹部的疆膜,以及螽斯、蟋蟀足上的足听器。

昆虫发出的声音各异,其发声方式也不尽相同。

翅膜振动发声.蜜蜂、苍蝇、蚊子等没有专门的发声器官,它们发出的嗡嗡声,是靠翅上下振动空气产生的。

虫体与其他物体撞击发声.黄蜂巢受袭击时,警戒蜂则撞击巢侧壁示警;白蚁用头或大颚叩击蚁巢洞壁发声;有一种小蠹,用头撞击树木,发出像钟摆般的嘀嗒声.昆虫坚硬的上颚啃食物也能发声。

摩擦发声.这是昆虫最常见的发声方式.发音器由音锉(又叫音齿)和刮器组成,当二者协调动作、反复摩擦时,就如同用薄板在梳子上摩擦一样,发出"扎扎"的声音,像蝗虫的音齿和刮器都长在翅上。

膜振动发声.这是昆虫利用声鼓器发声的方式.雄蝉腹部第一节两侧大而圆的盖板下,各有一片如同鼓皮一样的弹性薄膜,叫声鼓.它的内面与肌肉相联,肌肉舒缩,声鼓便一上一下振动,产生连续而高亢的蝉鸣.通过调节肌肉收缩的速度和强度,蝉鸣的声音时高时低。

气流发声.这是昆虫用"口"发声的极少数的方式.有一种天蛾发音器官是口器中的内唇,当咽的肌肉收缩时,吸入气流,这股气流通过内唇与咽底狭小空间时受阻,便发出幽长的哨声。

昆虫通过发音器官和听觉器官的密切配合,形成一套完善有效的声音通讯系统,通过声波把昆虫个体紧紧联系在一起.

奇妙的声音"语言"

许多动物以其特殊的方式或器官发出声音,达到传递信息的目的."耳聪心慧舌端巧,鸟语人言无不通."这是唐代的伟大诗人白居易对鹩哥所作的讴歌.人们对鸟语是非常熟悉的,听其声、观其行,创造出许多谐音与物候的谚语.鸟儿的"语言"既是同类之间沟通的信号,也是警戒的信号,求偶的"情歌".兽类中的犬吠、马嘶、狼嚎、虎啸、狮吼、猿啼都是走兽的"语言",它们表达的意思也是警告、求偶、恐吓式争夺地盘等等.除此之外,昆虫、鱼等也能用声音来交流信息。

下页:鱼类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