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鱼类的语言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水面是"平"而不"静"的,水里的"居民们"有许多是喜闻乐道、长言善语的.如果你放一个水听器到水面下,通过放大器,你会听到各式各样奇怪的声音.它们的声调、频率长短各不相同.这是水中的鱼儿在用不同的声音来传递信息、相互联系。

鱼类的语言是丰富多彩的.沙丁鱼发出的音响如同风吹过树叶般的"哗啦、哗啦".豹蟾鱼发出汽笛般的鸣声.海鲶发出的声音像在有节奏地击鼓.刺鲀、海马发出的声音如同熟睡的人,"呼噜、呼噜"声不绝于耳.如果你听到的是锉刀锉金属的声音,很可能是隆头鱼在歌唱.銕的声音经常发生变化,时而似鸭叫,时而似猪哼,时而又似母鸡下蛋的"咯、咯"声.而处于繁殖季节的黄花鱼发出的"咕、咕"声,则与蛙的鸣叫声相仿。

鱼类并不像鸟类具有鸣肌,更不像人类具有声带.鱼类发出的声响一类是生物声,一类是机械声.生物声是由鱼体某些器官发出的,例如鱼鳔的振动,牙齿、鳍条、骨头的摩擦.此种声音传播较远,有着重要的生物学意义,是个体间相互联系的主要方式.尤其是在鱼类的生殖季节,生物声更加多样、婉转以吸引异性的到来.例如: 大黄鱼,产卵前发出"吱吱、沙沙"的声音,产卵时像打着小鼓一样发出"咚咚"之声;而产卵后,还会"吱吱"叫个不停.鱼类发出的机械声是由于鱼类击水,挖掘洞穴、摄食、咀嚼等发出的.每种鱼根据习性、大小,机械声也不尽相同.如翻车鱼咀嚼食物时,会发出咽喉齿的摩擦声,那咬牙切齿的"吱吱"声令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栗。

鱼类发出的声音除了同类之间的联系外,还可以在深海中探测水深,或是在危险来临时,警告鱼群逃避敌害.例如: 安康鱼就发出"吼——鸣特,吼——鸣特"的声音,恐吓别的鱼,不让它们进入到自己的领地。

水中鱼的种类繁多,鱼的声音更是千奇百怪.这变化万千的鱼的"歌声",犹如水下音乐会,延绵不断,不绝于耳。

下页:视觉语言和姿态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