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视觉语言和姿态语言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动物除施放化学信息和声音语言外,还会用各种不同的动作和行为来表达"情意"。

昆虫虽有眼,但由于视力很差,所以这种视觉语言必须在近距离时才能发挥效力.然而,视觉仍不失为有效的联系手段,它可以引起各种视觉行为,如觅食、求偶、避敌等。

豆娘雄虫用其闪闪发光的翅膀图案和优美的舞姿,向雌虫发出求偶信号,使雌虫前去交尾.雄蝶美丽的翅,就是引诱雌蝶的法宝。

雄性萤火虫则是通过其腹部末端的发光器,产生闪烁不定的闪光,作为性别间的通讯联系.栖息在地面的雌虫便迅速做出反应,飞向闪光。

最典型的视觉语言要算工蜂的舞蹈了.这种舞蹈可以告诉巢内其他工蜂蜜源的方向和距离.蜜源很近时,它跳圆圈舞,即在园圈内做圆形爬动;蜜源较远时,跳"8"字形摆尾舞,边爬动边摆尾并配以直线运动,一般摇尾的直线与蜂箱垂直线的角度指示的是蜜源与太阳的角度,摇尾直线向上表示面向太阳,垂直向下表示背离太阳,摆尾频率表示蜜源的远近,同时配合声音语言和气味语言,就能准确地指出蜜源的位置。

鱼类用张开鳍表示威吓、惊恐,收缩鳍则表示友好.鸟类则用频频点头、扇动翅膀等方式向自己的同类发出信息.有时,姿态语言也是争斗的标志。

凶悍好斗的樫鸟见到自己卧榻旁居然闯来一只鹰,登时怒不可遏,便俯冲进攻.其实鹰远比樫鸟强大,樫鸟对鹰根本伤害不了,而鹰的利爪却可以对樫鸟造成伤害.但"语言"的不通,反而对樫鸟有利了.樫鸟胆大妄为地向鹰进攻,在鹰的头上用力拍打翅膀,鹰对这种突然袭击有点儿不知所措,感到不安,稀里糊涂地被樫鸟赶走,只好另寻猎物去了。

兽类在繁殖期,其姿态语言也是十分丰富的.它们会遏尽全力向异性表达"爱意"和向同性表示"示威和恐吓",以保护其领地及配偶.如海豹在发情期,会膨胀起鼻囊,对其他雄兽表示不可侵犯;争斗时,其鼻囊像气球样鼓得更高,向对方表示威吓。

下页:动物的生命节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