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动物的生命节律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每种动物都有自己特定的作息时间.猫头鹰白天躲在树丛中憩息,晚上出来捕食;蝙蝠黄昏后飞去捕食昆虫;蝶类白天在花丛中飞舞,夜晚栖息;蛾类与之相反,天黑以后才开始活动;迁飞的鸟类每年春秋两季开始长距离的旅行……这些现象周而复始,年复一年,月复一月,几乎都发生在每天或每年固定的一段时间里,这就是动物的生命节律。

招潮蟹的"生物钟"

生活在海边的人们喜欢去"赶海".海滨的潮水带生活着千姿百态的小动物,其中有一种小蟹非常奇特,由于它的生活习性与潮汐有密切关系,因此叫"招潮蟹"。

招潮蟹的体型特殊,两只螯一大一小,大螯与身体极不对称,动起来像在拉提琴,招潮蟹的另一美称——提琴蟹由此而来.在潮水退后,招潮蟹从沙里爬出来,悠闲自在地在阳光下爬行;潮水涨时,它挥舞着那只大螯"欢呼雀跃",好像在对大海演奏欢迎曲,招唤潮水快涨.在潮水淹没它之前,结束"演奏",并迅速钻进洞里藏好身体。

招潮蟹体表的颜色随着一天内时间的流逝而不断地发生变化.黑夜时呈黄白色,快日出时,颜色开始变深,到黄昏时,颜色又变浅了.每天当潮水即将涌来前10 分钟,招潮蟹就挥舞着大螯安全地藏进洞里了.经过连续的观察发现,招潮蟹每天体表颜色变深的时间要推迟50 分钟,这是什么原因呢?

科学家们把招潮蟹关在黑暗的实验室里,结果发现它每天变化的时间和海滩上一样,高潮时间变浅,低潮时间变深,曾有人设想招潮蟹变色与阳光有关.白天蟹壳颜色变深,有利于蟹的藏匿,这是一种保护色.但是关在黑暗的实验室中,蟹见不到阳光,为什么也会变色呢? 人们不得不联想到在招潮蟹体内是否有一种"生物钟"在起作用。

美国的科学家为进一步证实"生物钟"的存在,又做了以下实验: 将美国东海岸的招潮蟹在黑暗条件下运到西海岸.结果是,它们先是保持了东部时间颜色变化的规律,不久就同西海岸太阳节律一致了.如果将招潮蟹放在人工的白昼和黑夜循环交替的环境里,不再是自然的昼夜节奏,几天以后,招潮蟹变色的时间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由此可知,在招潮蟹体内确实有一个神秘的"生物钟"在校正时间,使招潮蟹既能根据阳光来改变颜色,又能按照月亮的升落、潮汐的涨落来安排觅食或休息的时间。

下页:月光下的生命进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