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境问题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日益严重的垃圾问题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垃圾无处堆放."北京市环境卫生管理局的负责人这么说。

北京市1980年的生活垃圾为150 万吨,粪便92 万吨;1981年分别增加到167 万吨和94 万吨.此后垃圾年年增加,现在一年产生的垃圾就可以堆成一座小山,要是再加上工业垃圾和建筑垃圾,那数量就更惊人了。

没有人不认识垃圾,而且因为它又杂又乱,又脏又臭,所以谁也不会对它有好印象。

垃圾是固体废物的一种.生产越发展,生活越改善,垃圾的数量也越多.据报道,现在全世界每年新增加的垃圾大约是100 亿吨,这相当于全世界粮食产量的6 倍,钢产量的14 倍.主要分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两大类.先说说生活垃圾。

城市是人口的集中地,自然也就成了生活垃圾的"大本营".特别是那些工业发达国家,进入所谓"大量消费的时代"和"用后即弃的时代"以来,生活垃圾量更是急剧增长,不仅在数量上直线上升,内容上也大有变化.过去生活垃圾的主要成分是厨房里的菜根菜叶、建筑废土石、炉灰、生活废弃物之类,现在则有更多的旧家具、废塑料制品、废纸,甚至还有旧汽车、旧电视机、旧洗衣机等等。

美国的城市居民垃圾高居榜首,每年2.2 亿吨,丢弃的旧汽车1000 多万辆,废轮胎上亿只,废罐头盒500 亿个,废玻璃瓶300 亿个,废纸3000 万吨.纽约是世界上人均废物量最多的城市,每天丢弃的垃圾达24000 吨,每人每年扔掉的废物等于自身重量的9 倍。

我国虽然消费水平还比较低,但由于人口众多,城市垃圾量也很惊人,1989年就已达到6000 多万吨,并正以每年8%~10%的速度增长.为了处理数量如此众多的城市垃圾,日本东京每天要有6000 辆载重卡车和上百艘轮船不停地往返运输.美国用于收集和处置垃圾的费用,每年高达 200 亿美元。

处理垃圾并不是把它从街头拣进垃圾箱就完事,也不是把它送到垃圾堆放场就了结.因为随意堆放垃圾,不仅要占用大片土地,散发臭气,传播疾病,而且通过雨水渗沥,还会把某些有毒有害的物质带进土壤、水域,造成土壤和水质污染。

首先要设法减少垃圾.有的国家发展"干净技术",减少在生产、流通和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废物.有的国家制订法律、法规,对随意扔弃垃圾者实行重罚.还有的国家开展各种活动,通过展览、讲演教育人们珍惜资源,切勿浪费。

对于已经产生的垃圾,需要加强监督,有效处理。

城市垃圾的成分又多又复杂,但不都是废物,把它们收集起来,经过分类加工,就能给我们增加很多财富.比如,旧瓶空罐头筒之类可以直接回收重复利用,废纸、破布经过处理能做成各种纸张,废金属回收后可送去做冶金工业的原料,富含营养成分的生物质废料可加工成优质的肥料和饲料,等等。

德国的凯尔彭垃圾场是欧洲最大的垃圾处理场,它拥有筛网、磁铁在内的高技术机械,每年处理10 万吨城市垃圾,可以把其中60%的废纸、金属、木材、玻璃、有机物和部分塑料分拣出来,回收利用。

回收利用废物不仅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降低处理费用,而且有利于保护地球的物资资源和能源,减缓全球生态系统的恶化.比如,用回收的废铝代替铝矿石生产铝,可以减少能源消耗95%;用废纸代替木材造纸,既能少伐林木,又能节省3/4 的能源和一半的用水.如果玻璃的回收率达到50%,每个国家两年中就可以有一年不生产玻璃容器;如果能回收利用全世界一半的废纸,就几乎能满足今后75%的纸张需求量,这意味着可以少伐800 万公顷的森林。

不少的城市垃圾里含有相当多的有机可燃物,包括木块、木屑、杂草、桔杆、菜叶、瓜果皮等等,把它们收集到一起,经过发酵、热解和压制,可以获得固体、液体或气体可燃物.这些可燃物可以单独燃烧,也可以同石油、煤炭一起混合燃烧,燃烧产生的热量,可以用来发电,也可以用于供热,更多的是两者兼用。

现在全世界大约已有500 家"焚烧垃圾发电"的工厂,而且发展十分迅速.不过,现在大多数国家的大部分垃圾还是用掩埋法来处理的.当然,垃圾掩埋之前,先要进行无害化处理,以免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

掩埋法处理垃圾需要占用大片场地,这是个困扰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大问题。

过去几十年中,美国可供掩埋垃圾的土地已经使用了一半以上,今后30年中剩余的土地必将被用完。

巨量的垃圾对国土窄小的日本来说更是一个不堪的重负.尽管采取了种种措施,处理垃圾仍然是个极为棘手的社会问题.有人甚至提出要进行一场 "垃圾战争".东京市市长就说: "不是我们把垃圾消灭掉,就是垃圾把我们淹没."

我国城市的生活垃圾绝大部分未经处理就任意堆置城郊.北京市日产垃圾数千吨,近郊有垃圾场近千个,占地9000 亩,问题是可堆放垃圾的场所越来越少,不得不派人经常到城郊去寻找新地点."垃圾围城"现象已开始引起政俯的重视。

现在再来说说工业垃圾——工业废渣.比起生活垃圾来,工业垃圾数量更大,更难处理,占地更多,危害有时更严重。

在工业发达国家里,工业垃圾量往往是生活垃圾量的10 倍。

堆放工业垃圾不仅侵占土地,污染环境,而且常常酿成坍塌、滑坡、火灾等事故。

不过,如同生活垃圾一样,工业废渣也不都是废物,比如煤灰和炉渣,现在已被广泛用作建筑、铺路材料,用于制做肥料和改良土壤,用来提取有用的乃至稀贵的金属元素.垃圾问题严重到如此程度,以致被许多国家认为是当前最难处理的城市环境问题之一。

各国都在为解决垃圾问题制定对策。

西欧六国——比利时、丹麦、瑞典、瑞士、意大利、荷兰——公布了处理垃圾的法律,法国提出处理废料的22 项措施,日本决定在全国建立垃圾废物利用中心,德国建设无垃圾社会而努力……

为了摆脱日益严重的垃圾危机,一些国家的城市市政当局更是千方百计,"妙招"迭出。

在泰国首都曼谷,规定小孩子如有轻微违法行为,就让他拣一袋垃圾作为处罚,这样既处罚了少年违法者,又减少了街道的垃圾污染。

加拿大的普罗维斯堡市政俯在一处市民常来休息的地方修建了一个浴池,到这里来洗澡的人不用花钱,只需在大街上捡来一定数量的垃圾.这是用鼓励的办法来搞好环境卫生。

1990年,日本东京举办了全球首次大规模的"垃圾节",展出大批从垃圾里拣来的完好无损的物品,任由参观者免费拿走.通过这项活动,目的是唤醒市民要勤俭节约,减少浪费。

颇具幽默感的英国人,1991年9月4 日在伦敦南面的佩卡姆开办一个垃圾展览馆,展品中有用电话线制作的南非滚木球,用饼干包装纸制作的埃及地席,用灭虫剂喷筒制作的印度粉具,用琴键制作的项圈等等.一位展览馆的工作人员说: "废物是人为的概念.自然界是没有废物的.它之所以是垃圾,只是因为我们把它扔掉了."

根据同样的目的,美国的佛罗里达州也办了一家特别的儿童乐园.乐园里的所有游乐设施都是用从垃圾里挑出来的废品制作的,而且制作得很精巧,很有水平,孩子们在这里玩得很开心.政俯官员解释说,这是为了教育儿童,废物不是绝对的"废",它是可能变成有用的东西的。

人们还在小小的垃圾箱上做文章.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泽尔顿市一个风景优美的安杰拉公园里,垃圾箱被做成造型逼真的猪、象、河马等动物形状,你把垃圾扔到它里面,它会充满感情地说: "谢谢,味道好极了! 我现在肚子非常饿,劳驾您再给我找一点吃的,好吗? "据公园管理人员反映,自从装上这种垃圾箱以后,公园的环境卫生大有好转,即使是游人如织的星期天也是如此,因为地上的果壶、纸片等废弃物,几乎都叫跑来跑去的孩子们拣去"喂"那些会"说话"的"动物"了。

下页:森林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