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气象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卫星遥感技术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气候天气

气象卫星的估算应用比较广泛.前面说过,气象卫星还能够对农作物长势、病虫害及冻害进行监测,但这只是一方面.气象卫星能够对灾害面积进行估计,对农作物收成作出估算,甚至对各种资源,如渔业资源,能进行遥感探测,显示出其独特的本领。

举例说,早在1991年,在江淮地区发生特大洪水时,江苏省气象局农业气象中心利用接收到的气象卫星资料,估计出江苏省受淹农田面积为53.3万公顷.江苏省民政厅正是参考了这个遥感结果来分发救灾款物的。

利用卫星进行估产不是最近的事,早在二十多年前,美国为了研究国际市场的小麦价格,在麦收前两个月,利用卫星对前苏联小麦进行了测算,认为苏联产量约为9140 万吨,结果后来进行核对,误差不到1%,真是神了。

气象卫星是怎么利用遥感信息资料进行估产的呢? 原来,植物的绿叶是进行光合作用的基本器官.一般地说,植物叶面积越大,光合作用就越强,经济产量就可能越高.这是一种植物生理机制,这种生理机制反映的信息也就通过其反射光谱的不同波段反映出来.当作物叶子遭受干旱、病虫害时,叶片的含水量会减少,叶绿素减少,光合作用也相应减弱,此时叶绿素吸收蓝光、红光能力降低.同时,作物在不同的生长和发育阶段,由于叶片的叶绿素含量和内部结构不同,它们的光谱反映曲线也会不同.根据这种原理,气象卫星就可以捕捉到作物的生长情况,进而推算未来的收成。

美国的第三代业务极轨气象卫星,在作物估产方面成绩不小.该卫星在运行过程中,每天有四次扫过同一具体地点,在无云的地区,它们可以很快地反映植物叶绿素对光的吸收率和反射率,通过反射率值可以算出绿度值,通过绿度值就可以监测作物生长状况,进而估计作物产量。

我国1985年就在气象系统开展了遥感综合测产项目,1990年正式投入业务运行.实践证明,该技术对农作物的估产具有迅速、宏观、准确的特点,可以弥补传统农业估产时间长、效率低的不足。

利用气象卫星遥感渔业资源的原理与小麦估产有所不同.应用气象卫星可以用红外遥感仪器测出海水表面温度,在绘出海水表层温度分布等值线图后,就可以根据鱼类生活规律与海水温度的关系来确定渔场位置,并绘成渔海况速报图.美国、日本已有渔海况速报系统,它包括卫星海况图和渔海况图,它们可以作为渔民海洋捕捞业的重要参考。

下页:跨世纪的造福子孙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