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气象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跨世纪的造福子孙工程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气候天气

前面叙述了我们面对灾害的种种措施和办法,不管是天气预报也好,监测也好,人工影响局部天气也好,其实都只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办法.按医学的一句话,就叫“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恩格斯曾有一句话说,人类对大自然的每一次索取,都会受到大自然的报复和惩罚.这一点也不为过.由于人类滥伐森林,过分采取地下水,人口膨胀,大量排放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使世界气候日益恶化.有科学家就认为,目前的一些异常气候现象,就与人类对气候环境的破坏,特别是与温室效应有关。

那么,有人也许会问,有没有办法恢复原来的气候,或者更恰当地说,能否采取人工措施去改造气候向良性方向发展呢? 当然可以.其实,如前面几节所述的,一些国家开始限制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的排放,就是减少酸雨和温室效应产生的办法,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它们是会对未来气候产生影响的。

可是,还有别的影响气候的有效措施吗? 有.植树造林,绿化家园,大量种草,兴修各种水利工程就是一种可取的方法.我国在这方面做得很有特色,如兴建三北防护林,设立了一个植树日(3月12 日).经过几十年努力,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上升了几个百分点,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实际上,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本身是造福子孙的世纪工程.过去有一句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不就是说增加了大气湿度,降低了大气温度、使气候好转了吗?

但是改造气候本身是一个系统工程,它需要我们的不懈努力.在大力种草、植树、搞绿化的同时,还应合理砍伐树木,修好各种水利设施,以利于防洪泄涝,减少植被的破坏.而且,如减少大气污染,限制废气排放量,合理用水,利用清洁能源,如风能、电能、核能等,也不是能容易做到的事.此外,由于大气没有国界,海水也无国界,真正要使气候向良性方向发展,还需要全世界各国的携手努力,单就某个国家是不行的。

下页:用不尽的气象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