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气象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冷冻灾害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气候天气

冷冻灾害发生时,常常伴有寒潮、霜冻、雨淞、大雪、冻雨等天气变化.但冷冻害的发生具有相对性,并非表明只有绝对的低温才能带来灾害.造成冷冻灾害的形式有下面几种:

寒潮,是进入秋季后从北方侵袭而来的强冷空气.一般它会使当地气温骤降 10℃以上,最低气温低于 5℃.寒潮发生时,所到之处刮起六级以上的大风,造成沙暴、雪暴,严重威胁着畜牧业和种植业生产.同时,由于气温低,严寒和霜冻也会发生,于是农作物受冻,江河湖海结冰,交通受阻;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早稻、春播也受影响较大。

寒潮入侵我国有西、中、东三条路线,它们都从北冰洋出发,有的从新疆过来,有的路过蒙古人民共和国,有的扫过我国东北地区,最后都经东南沿海到达南海和太平洋。

霜,是空气中水汽在0℃以下时,在地面物体表面形成的白色晶体.它要水汽达到饱和并凝华时才能产生.霜冻只指打霜时温度过低,使土壤或作物表面降温太快,造成损伤的现象.霜有时候不显现,因为空气中水汽未达到饱和状态,这叫暗霜或黑霜。

形成霜冻的原因有三个.一是发生大寒潮时,冷空气席卷的地区会剧烈降温,这叫平流霜冻;第二种是辐射霜冻.在晴朗无风的夜晚,由于地表或作物强烈地向外辐射散热冷却时,霜冻随之而生;第三种叫平流辐射霜冻,它要在既有冷空气,又有地表散热作用时才发生.这三种霜冻,第一种持续时间达三、四天,在南方地区危害很大。

雨淞是冻雨的一种形式.它是一种白色透明或半透明的冰壳,牢牢地粘附在地面的物体上.有时候看起来,树枝上、电线上似包裹上了一层晶莹的薄冰,把世界装点得美丽缤纷。

雨淞的形成过程很怪,当高空的空气按垂直分布在冷、暖、冷三层时,高层的冷空若穿过暖层,冰晶马上会融化,但融化后的水滴在下降时又遭遇到了冷空气,马上变冷,再继续下落,最后粘附到贴地的各种物体上,形成冰壳.可别以为好看,那电线上的冰壳破坏作用很大,弄不好就会让电线折断,到时电信中断可就麻烦大了。

对于雪天,人们似乎总是抱有盼望的态度.那纷纷扬扬的鹅毛大雪是多么令人心旷神怡、爽心悦目啊!

可是事情过了头,就成了祸害.一旦降下的雪太大时,造成的损失就不小了.这一点好多人不相信,这里举个例子看看.1984年1月17 日-19 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特大降雪.许多地区积雪深厚,最严重的可达半米深,结果电线结冰,通信、输电线路中断.仅江苏省就有六百二十多万伏以上的输电线路被切断;两万多根电线杆倒伏,南京机场关闭了近一个星期,京沪铁路停运一天多。

冷冻灾害的最大受害者是农作物,它造成大面积农作物减产,甚至冻死.为此,人们还把低温的冷冻形象地分为“倒春寒”、“寒露风”.1976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江南广大地区出现了明显的“倒春寒”,湖南、广西、广东、江西、福建五省因为烂种而损失3.5 亿公斤种子,占播种量的1/3。

下页:龙卷风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