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气候天气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冷温带气候带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冷温带气候带一般指中高纬度的地方,大体在纬度45 与极圈之间,终年在西风带控制之下.冬季寒冷而漫长,夏季温和且短促。

因为是在西风带影响下,大陆西部与大陆东部气候差别很大.大陆西部有暖洋流经过海岸,西风经暖洋面吹入大陆,气候具有海洋性,随着西风深入内部,长途跋涉,水汽沿途不断减少,气温逐渐降低,到大陆东部,气候的海洋性减弱,大陆性增强。

大陆西部夏季凉爽,7月平均温度15~20℃,日较差约为10℃.白天不觉炎热,夜间不觉寒冷.冬季比同纬度地区暖和,1月平均气温多在0~10℃之间,夜间潮湿多云,保温作用极强,所以并不觉得寒冷.温度年变化不大,一般在10~15℃以下.大陆东部7月平均气温22~28℃,夏季时间较长,无霜期达150~200 天,是发展农业的好地方.冬季1月平均气温在-24~-3℃之间。

冷温带因为锋面气旋活动频繁,降水量较多,是地球上的第二个多雨带.大陆西部年降水量500~1000 毫米,全年分配均匀,但冬季雨量稍多于夏季,冬季以降雪为主.大陆东部年降水量也在500~1000 毫米之间,主要分配在夏季,多为对流雨,并未减少日照,所以大陆东部夏季高温,多雨,多日照,成为农业的理想气候.不过,在冷温带内陆,气候干燥寒冷,日光充足,降水稀少,与大陆西部和东部都不相同。

下页:极地气候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