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家园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什么是风化作用呢?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岩石在一冷一热的时候容易破裂;渗进石头缝里的水,在结冰的时候也能撑裂石头;长在石缝里的树根,对岩石也有破坏作用.岩石在温度变化、空气、水和生物作用的影响下,不断地在崩解破碎,从大块变成小块,再从小块变成沙粒和泥土,这就是风化作用。

风化作用不加区别地破坏着地面上的一切物体,许多古建筑都受到它的威胁: 埃及的金字塔,被销去了顶端;古罗马的石雕,被销蚀着"皮肤";我国乐山大佛身上的花纹,也因此被"熨平"……

经风化形成的沙土,常常被风吹刮到另外的地方,这时,风又成了大自然的义务"搬运工".不过,它的行为却时常遭到人们的憎恶。

5 世纪,在我国北方,匈奴领袖赫连勃勃在一片水草肥美的地方建造了一座都城——统万城.它成为当时我国北部的政治、经济中心.但是,今天在地球上再也找不到这座历史上的大都城,是风沙把它完全淹没,从地面上抹掉了.如今,在它当年的位置上,地图上标着"毛乌素沙漠".现在只有考古学家还有兴趣进入到这极目荒凉的地区,去研究古城的废墟。

世界上有许多地方常常遇到风沙的袭击。

1977年8月14 日白昼,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突然被黑暗所笼罩,全城到处伸手不见五指.几小时以后黑暗消退了的时候,满城覆盖上了一层黄沙.这是一片沙云过境造成的情景.人们估计,这片沙云中含有千万吨的砂尘.就这样,狂风吹动着地处北非的世界最大沙漠——撒哈拉沙漠,以平均每年6 公里的速度向外扩展着。

我国也有沙尘(沙暴)天气现象.1977年4月22 日,甘肃张掖市强风卷起沙石,遮没太阳,风力达到11 级。

1993年5月5 日,与张掖相邻的金昌市遭到沙暴袭击,风力达到12 级,最大风速 34 米/秒,3000 多个蔬菜大棚被毁,24 万只羊和1500 多头大牲畜不知去向.大风沙还袭击了相邻的5 个县市。

1994年4月5 日至11 日,沙暴再次降临河西走廊上空.这次沙暴天气很可能是国内外已见诸记载的最长的一次.在沙暴过程中,气温忽热忽冷,高达26℃,低至-5℃;天气时风时雨,许多塑料大棚被摧毁,大树被刮倒,路灯被打碎,玻璃被破坏,庄稼、蔬菜和刚开的桃花都蒙上一层黄土,人们戴上大口罩,嘴里、鼻孔里、耳朵眼里还是塞满了沙子;其间还下了一场"泥雨"。

风蚀的力量是很大的.在世界上风暴猛烈的南极洲,如果放一根锈迹斑斑的铁链到那里,用不了两天,铁链就会被风雪磨得闪闪发亮.流水的侵蚀作用更是强大和普遍.我国北方的黄土高原,被它冲刷得千沟万壑、满目疮痍;石灰岩地区的石林、溶洞等岩溶地貌,也是它的"杰作";它还在许多地方留下了"劣迹"。

1959年11月末,法国的马尔巴塞水库,由于连续一个星期的暴雨冲击,造成了岩石的滑坡,使水坝破裂.汹涌奔腾的洪水,以每小时70 公里的速度向下游冲去,距水库10 公里的弗雷加斯城随后便成了废墟。

世界著名的尼亚加拉大瀑布(位于美国与加拿大之间),从1918年以来,由于流水的侵蚀,引起悬崖的3 次崩塌,使瀑布位置平均每年后退1.02 米.由于流水的侵独作用,在一些河流之间发生着激烈的相互争夺。

松花江和嫩江,原本是各行其道的两条河流,中间的一条分水岭使得"松嫩分明".但是,两条河流却不满足自己既有的"领地",而齐力向分水岭展开了进攻.结果,分水岭不断被侵蚀,终于被打通.两条河流"握手"言和,嫩江便被松花江拦腰"拉"了过去。

这种河流的"劫夺"(又叫"袭夺")现象,世界上到处可见.在我国四川,嘉棱江夺走了洛阳以北的汉水;在湖南,沅江抢走了辰溪以上的资水;在欧洲,多瑙河的上游被乌塔赫尔霸占……

河流在上游地段往往表现得那样"冲动",而在中下游地段却十分"斯文",它把搬运的泥沙沉积在水流和缓的地区,不断地整修大地,把大地填平补齐。

洞庭湖在古代曾是4 万多平方公里的一个大湖,叫云梦泽.但是由于河流携带的泥沙淤积填塞,到本世纪30年代,剩下了5000 多平方公里;而到了1958年,只有4350 平方公里.这样,它只好把我国第一大淡水湖的桂冠让给鄱阳湖.长江口上的崇明岛,是2000年来长江泥沙积聚所诞生的"儿女".黄河的泥沙,每年把三角洲向海中扩展3 公里.河流就这样默默地"创造"人间的平地。

海浪也在不断地向大地发动攻击,它冲击着岩壁,侵吞着海岸.位于美国纽约附近的哈得孙河谷,千百年来,被海浪下切了5000 米。

冰川像推土机一样,把地面上的岩石一层层剥下来,再堆到低处,大冰川期中,冰川的堆积物有的厚达千米.冰川又像锉刀一样,在它流经的地区,刮出冰川谷地。

地面上的风化、侵蚀、搬运和沉积作用相互联系,"配合作战".不断地在改变着大地的容颜.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人类在建设家园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改变着大地的面貌,修建水库,绿化沙漠,条条运河,层层梯田…… 把地球装扮得更加美丽.但是,当人们违背了自然规律,对地表形态进行破坏,就会遭到大自然毫不容情的惩罚。

下页:成长着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