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家园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成长着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在一个森林密布、虎豹成群、神鬼出没的地方,来了一个叫乌见仁布钦的活佛.他降服了统治这里兴妖作怪的女魔,使她变成了神女.这个神女的名字就叫"珠穆朗玛"。

珠穆朗玛与4 个妹妹住在一起.在她们中,一个长得非常美丽,另一个有一副优美的歌喉,再一个坚定而富有智慧,还有一个心地纯洁而善良.珠穆朗玛与4 个妹妹合称"长寿五姐妹".长姐珠穆朗玛,居于众姐妹的中央,众姐妹像星星拜月亮一样围绕在她的身旁。

这个"神女"的故事说的就是世界最高珠穆朗玛峰.人们常把珠峰和南极、北极并列,称她为"地球的第三极"。

多少年来,这个神秘的"地球之巅",一直吸引着世界各国的勇士们去探索.但是人类直到到达南、北极之后的第42年,即 1953年才第一次登上珠穆朗玛峰.从1921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有20 多个国家的登山健儿,在珠峰进行了40 多次登山活动,但是先后只有100 多名运动员攀登到她的顶峰.珠穆朗玛峰位于我国与尼泊尔两国之间,我国西藏地区的珠峰北极,是攀登珠峰的路线之一。

1960年5月25 日和1975年5月27 日,我国科学考察登山队员,先后两次把五星红旗插上珠峰之巅,终于揭开了这个"地理空白点"上的朦胧面纱.考察队测得了珠峰的准确"身高"——8848.13 米,打开了珠峰历史的 "万卷书",并给她所在的喜马拉雅山填写了"履历表"。

亿万年前,现在的喜马拉雅山区,曾经是一片汪洋大海,是地质史上的 "古地中海"的一部分.那时,这里还是一个鱼鳖活跃、各种海生动物充斥的世界.后来,南亚次大陆板块这个"硬汉子"从南边"漂游过来",使喜马拉雅古海无容身之地,被迫"挺身而起",形成了如今横亘东西,在我国和印度、尼泊尔等国之间,锦延2500 公里的巨大弧形山系.喜马拉雅山的兴起,是地球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

在世界上的众山之中,论年龄,这个3000 多万岁的喜马拉雅山,还只能算是一个年轻的"小妹妹".可是,要论"身材",她却是后来居上,全世界14 座8000 米以上的高峰中,有10 座"住"在这里.仅只是最近100 万年以来,她就长高了大约300 米,就是到今天,也还没有停止发育.喜马拉雅众姐妹,充满了青春的活力,这一带地区地壳活跃,经常发生地震.1932年珠峰一带的一次地震,使得山脚下绒布寺的挂钟一齐响了起来.寺庙屋顶被震塌了,周围天空尘土弥漫,峰顶出现了彩云.1950年8月15 日,一次7.5 级大震,又使峰顶陡然升高。

青藏高原是空气海洋中的一个高耸的"岛屿".这里山顶的气候严寒而多变,每年10月到第二年的3月,强烈的西北风,常常达到12 级以上.这时,即使威名远扬的台风与之相比,也只得甘拜"下风"了.强烈的高空风,常常在峰顶拖起一条像仙女头上纱巾一样的长长的云带;每年5月末开始,东南季风造成山间飘浮的云海,随时又把白雪抛洒在山顶;只有每年的四五月份,才是登山活动的黄金季节。

"喜马拉雅"是藏语的"冰雪之乡".这里确实是一个到处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而珠穆朗玛峰更是冰川的大本营.这里分布着世界上最高的东绒布、中绒布和西绒布冰川.一条条巨大的冰川,像晶莹的玉带,在阳光照耀下,闪烁着蔚蓝色的翡翠光彩.冰川在消融萎退过程中形成的一些独特的冰面造型,把这里装饰得如仙境一般.高达三四十米的美丽的冰塔群,远远望去,就像玉龙身上的鳞甲;明镜一样的冰湖,随时变幻着色彩,湖光塔影,遥相辉映.冰晶洞、冰钟乳、冰柱……种种天作奇观,构成无与伦比的人间美色.不过,来到这里的人们都知道,在这琼琳碧瑶之中,须得倍加小心,因为不知道"雪山女神"什么时候就会发起脾气,有时会在你不知不觉之中,随着隆隆巨响,一道白色云雾冲霄而下,遮天盖地,这就是被称作"白色死神"的雪崩。

这里荒芜寂静吗? 不,这里是一个生机勃勃的世界.生命的力量,在这里表现得更加顽强。

在珠峰地区,有奇丽的冰雪景象,也有葱郁的绿荫世界.在山峰两侧的河谷地区,生长着原始森林,平坦地方则被辟为农田.河谷往上的山坡上,盛开着白色的野生蔷薇、艳红的玫瑰和五彩缤纷的杜鹃.处在珠峰脚下一个盆地里的定日城,种植着青梨、豌豆、萝卜、油菜,周围的山坡上则放牧着成群的牛羊.附近的绒布寺,是居于海拔5000 米的一座大庙,可算得世界建筑上的奇迹。

在海拔5000 米以上地区,植物生长期短促,发育阶段紧凑.5月中旬刚刚开始生长,到6月中旬便开花结实了.越是向上,植物的生长期越短.生长在这时的植物,能在短促的生长期里,迅速地完成它一生的使命.在冰雪里,美丽的雪莲更显示着生命的力量。

山区特有动物的活动,增加了生命的欢跃.这里生长的野牦共牦牛,身躯魁伟,体力强壮,成群结队地过着游荡生活,夏季一直可以上到海拔6000 米的高山栖息.生活在这里的西藏野驴,是世界上的珍稀动物.成群的岩羊和高原鼠兔,经常出没在崇山峻岭之中.人迹罕至的冰川两岸,却是雪鸡聚集的好处所.巨大的喜马拉雅山鹰,则能到达海拔8000 米的雪山上空。

下页:地球的伤疤-东非大裂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