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球览胜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镜泉晓澈照沙鸣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敦煌鸣沙山位于甘肃省敦煌市南5 公里处,月牙泉则位于鸣沙山的怀抱之中.千百年来,"沙岭晴鸣"和"月牙晓澈"两处名胜相映成趣,饮誉海内外。

鸣沙山东至莫高窟,西至党河水库,南至黑石峰山山麓,北至月牙泉村,东西长达40 多公里,南北宽20 公里.前山主峰海拔1240 米,后山西南峰海拔1700 多米.沙有红黄绿白黑五色,沙峰起伏,沙脊如刀.当人们从山顶往下滑,沙砾随着人体倾泻,一种如同音乐的声音就会从沙底发出来,以至发出惊天动地的轰鸣,鸣声不绝于耳,兴味盎然.据史料记载,自汉以来,鸣沙山一直鸣响着."不赶朝阳,不会知鸣沙之柔美;不历中午,不会识鸣沙山之雄奇;不沐黄昏,不会领鸣沙山之迷幻;不经夜晚,不会觉鸣沙山之空灵! "相传,古代这里曾发生过一场残酷的战斗,两军交战,从清晨战至傍晚,难分胜负.忽然狂风大作,黄沙铺天盖地扑来,把数万名将土尽埋沙底.后来的沙鸣就是两军征战杀伐之声.其实,这是一种自然现象,因沙砾大而硬,且多石英和云母变质岩,一受摩擦,便发生雷鸣般的声音。

最奇妙的是,在鸣沙山怀抱之中有一弯翡翠般的清泉,形如弯月,故名月牙泉.该泉平均深5 米左右,东西长218 米,南北宽54 米.大雨不溢,久旱不涸,终年澄澈.更令人费解的是,泉的西、北、南三面都是高高的沙丘,每天不知有多少沙粒被风吹向水面,可是千百年来月牙泉不仅没有被风沙掩没,而且新月形状一直不改.传说这泉是五色神驼大将军的坐骑,也有人说是一位美丽、聪慧的公主变的……美丽迷人的神话传说和神奇的故事,使月牙泉变得更加神奇。

"泉因山而奇,山因泉而神".鸣沙山、月牙泉以及莫高窟被誉为"敦煌三绝".前往莫高窟饱览我国古代文化宝库的中外游人,无不来此领略一下沙漠奇观的妙味。

下页:哭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