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球览胜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活化石剧院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位于瑞典王国首都斯德哥尔摩以西大约12 公里的马拉湖畔,有一座闻名遐迩的欧洲古典剧院——朱廷霍尔姆剧院.从1922年8月19 日起,该剧院以一副"全旧"的面貌出现在世界上,不但演出的剧目是古典的,布景是旧的,乐队也穿着当时的服装,甚至在观众席里服务的男女少年也都穿着100 多年前宫廷侍者的绸格衣服、头戴假发.应邀前来看戏的观众常常会感到历史的时钟仿佛向后拨转了150年,备感新奇、有趣。

公元1792年3月16 日,在瑞典皇家夏宫朱廷霍尔姆的这家剧院里,正在举行一场不同寻常的演出——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三世在剧中扮演了一个角色.这位国王在瑞典历史上是一位开明君主,他不仅有政治远见,在文艺上也锐意改革,因而遭到了一些保守势力的反对.当演出进行到高潮,突然在舞台上出现了一个并非剧中人物的蒙面人,他手执利刃对准古斯塔夫的胸膛猛刺,国王顿时倒在血泊中。

这位瑞典民族戏剧倡导者的殒没,使瑞典民族戏剧的创作演出进入了低潮.朱廷霍尔姆剧从此冷落下来,整个19 世纪只在这里举行过3 次演出,后来干脆把它封闭了.里面是破损的家具,杂物上落满了灰尘,整个舞台和观众厅变成了一个大垃圾堆。

1921年,一个名叫阿格尼·贝杰尔的瑞典皇家图书馆助理员为了寻找一幅油画,偶然来到这里.当他壮着胆子在昏暗的、堆得横七竖八的各种道具、布景和破损的家具之间摸索的时候,惊异地发现这个被足有1 公尺厚的尘土埋没了的垃圾堆,竟然是一座保存得相当完好的巴洛克风格的古典剧院! 沉睡了100 多年的朱廷霍尔姆剧院终于重见天日.贝杰尔整理了从1766年剧场建立到18 世纪朱廷霍尔姆剧院所使用过的布景;按照200 多年前意大利人多那托·斯托帕尼装置的原样,重新安装好舞台机械,只是把朽坏了的绳索换成新的;唯一改动的地方是安装了电灯,用黄色的灯泡代替了蜡烛。

今天,这个在垃圾堆里沉睡了100 多年的皇家剧院,因以一副"全旧" 的面貌出现在世界上,而成为欧洲17~18 世纪古典剧场艺术的"活化石"。

下页:嘉峪关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