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政坛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思想政治工作的妙喻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刘吉原是中国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我国一位优秀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他非常善于运用形象而生动的比喻、严密而清晰的逻辑、敏捷而犀利的口才进行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

在一次科技大学召开的青年座谈会上,有个青年问: "有人说政治思想工作是五官科——摆官架子,口腔科——耍嘴皮子,小儿科——骗小孩子.你认为这恰如其分吗? "

刘吉想了想,答: "今天的思想政治工作,我认为是理疗科——以理服人,攻治百病,潜移默化,增进健康."

这番精彩的谈话顿时引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新老秘书

在我国,有个别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严重,养尊处优,连大会发言稿都不去写,而只是由秘书代笔。

某局有位局长,翻了翻秘书送来的发言稿,见只有20 页,又递给了秘书,说: "写得不错,就是短了点."

秘书拿回发言稿,左翻右看,实在想不出该填点什么内容.于是去请教他的"师兄"——局长的老秘书.老秘书看见他使用的是20×20=400 的稿纸,心里明白了.原先,他给局长写东西,经常用15×16=240 的稿纸."你去用240 个字的稿纸把发言稿重抄一遍吧."老秘书不动声地说。

第二天,秘书把抄好的发言稿交给了局长,心里忐忑不安.局长见稿件厚了许多,赞许地向秘书点了点头,说: "你辛苦了."

下页:特制的“名片”-吉鸿昌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