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政坛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特制的“名片”-吉鸿昌将军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吉鸿昌将军是著名的抗日爱国将领.在1931年秋天,他受到了国民党投降派的排挤,被迫到美国纽约"考察"。

有一次,他穿着整齐的军装,带着几个人上街.突然有个人拦住他们故意问道: "你们是日本人吧? "吉鸿昌叫翻译回答说: "不,我们是中国人! "

对方听了却摇摇头说: "中国人? 东亚病夫是不可能有这样魁梧、高大的军人的……"

还有一次,吉鸿昌到附近一家邮局寄包裹,那里的工作人员又明知故问地说: "你是哪国人? "吉鸿昌大声说道: "我是中国人! "那几个人一听就奚落地说: "现在在地图上已经找不到中国了."

接二连三的嘲笑和侮辱,使吉鸿昌异常气愤,简直连饭都吃不下去了.他严肃地对家人和部下说道: "侮辱我吉鸿昌本人,我并不在乎,但是我是代表中国到美国来考察的.受侮辱的是我们整个国家、整个民族啊! "

为了显示自己强烈的民族自尊和气节,他特地用草板纸制成了一块约半尺长的长方形牌子,并用毛笔在上面写了"我是中国人" 5 个大字,下边还注上英文.每当上街或出外办事的时候,他总是在胸前挂上这块牌子.这个奇怪的举动引起了许多人的注目和议论.但吉鸿昌却毫不在乎,他总是昂首挺胸、无所畏惧地穿过围观的人群,显示了中华民族的骄傲和自豪。

下页:推八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