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政坛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驴唇不对马嘴的训话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原国民党山东省主席韩复榘本是个大老粗,可他偏偏喜欢到处讲话.结果往往弄得驴唇不对马嘴,令人啼笑皆非。

有一次,济南大学校庆,韩复榘不请自来,而且还非要当众训话不可.他一站上讲台,先干咳了一声,接着便对台下发问: "开会的人都来齐了吗? 没有到的请举手! "他见没有伸手臂的人,很满意地点了点头,"很好,很好,都来齐了.下面我要训话."

接着,他便非常"谦虚"地发表了如下开场白:

"在场的都是文化人,是大学生、中学生、留洋生,都懂得七八国的英文.兄弟我呢,却是个大老粗,连中国的英文也不懂.你们是从笔筒里钻出来的,兄弟我却是从炮筒里爬出来的,所以我是不配到这里来讲话的.既然你们一定要请我来,真使我‘蓬筚生辉’.其实我是没有资格来和你们讲话的,一讲起话来嘛,就像,就像……噢,噢对了! 就像是‘对牛弹琴’……"

下页:驴象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