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雅克见鬼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趣味哲学故事

有一个名叫雅克的人,骑着刚买来的马,兴致勃勃地走着.突然,这匹马飞快地跑上一座小山头停下了.雅克一看,面前是座阴森的绞刑架."真倒霉! "雅克骂道。

他生气地离开小山头,又漫无目的地走了很长的路程.不料,马又突然窜出大路,跑过一片平原,停在了一个绞刑架前."活见鬼! "雅克感到不妙.怎么老是往绞刑架前跑,莫非是死神在召唤吗?

旁边有人对雅克说: "大概是上帝召唤你了,你的马受上帝的启示,才两次宣告你的命运的."也有的劝他说: "别犹豫了,快处理后事吧,你的遗嘱托付给我好了! "

对这种不祥之兆,雅克很惊异.他半信半疑,信马由缰地向前走着,心里七上八下地思忖: 难道真的要大难临头吗?

他听天由命地走着,走着.他的马又神不知鬼不觉地向一道矮小的房门窜去,使雅克的头撞在门框上,他顿时昏了过去.看来,死神果真要把他带走了。

然而,一会儿,他苏醒过来.这时他才知道,原来这里是这匹马的"老家".马过去是属于这间房子的主人的.现在,马被雅克买走了,但"老驴老马思家乡",所以,一有机会,马总想回来"拜访"一下。

雅克的马为什么一而再地跑向绞刑架呢? 这个谜终于被解开了.原来马的前一个主人是刽子手,经常骑着它去绞刑架执行任务,所以,在马的脑子里形成了条件反射,本能地把它的新主人也带向绞刑架。

这个故事说明这样一个哲理: 世间一切事物都是因果相生的,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世界上的事,没有原因的结果和没有结果的原因都是不存在的,原因和结果是一对哲学范畴,它们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在科学研究和一切实际工作中正确运用这个哲理,就会收到良好的效果;反之,如果办事情既不分析原因,也不顾及后果,肯定不会有好的结果。

下页:疑邻偷斧、祖孙抬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