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疑邻偷斧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趣味哲学故事

有个人丢失了一把斧头,怀疑是邻居家的孩子偷的.他看看那孩子走路的动作,鬼鬼祟祟,像是偷了斧头;瞧瞧那孩子脸上的表情,慌慌张张,像是偷了斧头;听听那孩子说话的样子,吞吞吐吐,也像是偷了斧头.总之,那孩子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没有一点不像是偷了斧头的。

不久,这个人在山沟里挖地的时候,找到他丢失的那把斧头.他再见到邻家的孩子时,看到孩子的动作神态,没有一点像是偷了斧头的了.这个丢斧子的人,是个典型的唯心主义先验论者.唯心主义先验论认为思维的逻辑范畴,如因果性、必然性、时空性等等都是先于实践经验的,是人脑中国有的.认为"物是感觉的复合",只有感觉才是唯一真实的.而感觉和经验又是主观自生的,不是客观存在的反映.如果一个人不懂得实践出真知的道理,不能从实际出发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就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像那个丢斧者一样,犯唯心主义先验论的错误。

祖孙抬驴

鲁迅曾讲过一个印度故事,爷爷和孙子去赶集,爷爷骑在驴上,孙子在下边走,有人看了说,爷爷太不懂事了,让小孩走路.爷爷听了以后,赶快把驴让给孙子骑.又有人说话了,应该照顾老人嘛,为什么孙子骑驴呢? 爷爷和孙子听了觉得一个人骑驴总不大好,于是两人都骑在驴上.谁知又有人说,两人骑驴不是要把驴压死吗? 爷爷和孙子听了,就把驴捆起来抬着走.这个故事反映着哲学中动机与效果这对范畴的思想.所谓动机,即是引起人们进行某项活动的主观愿望、设想、打算,它是属于主观范畴;所谓效果,则是指人们进行该项活动所产生的某种客观结果,它是属于客观范畴.由于人们看问题角度不同,所产生的动机也不同.因此一个人的主观愿望和设想,只要顾及到一定的效果,就应当坚持独立的见解.人不能缺乏应有的自信和主见.当断不断,必受其乱,遇事盲从,屈服某种压力,受别人左右的人,他所做的事情不会有好的效果。

下页:以莱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