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宋太祖以愚困智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趣味哲学故事

北宋时期,有一个名叫徐铉的人,以博学多才名闻于世.一次,江南选派徐铉进京修贡例,朝廷要派一位陪同的押伴使.朝野上下文臣谋士都因没有徐铉的学问大,怕被耻笑而不敢前往陪行,宰相也委实感到有些棘手,于是,只得奏请宋太祖定夺。

赵匡胤深知徐铉的学问和为人,便传下圣旨,要殿前司呈上一份不识字的殿侍人名单.宋太祖看了一眼名单,用笔随便点了一个人,说: "此人可以."众大臣一见,颇感惊讶,皇上怎么派一个如此愚笨的人去陪同满腹经纶的徐铉呢?

再说被点名陪伴徐铉的殿侍还没弄清怎么回事,就被糊里糊涂地派到江南.他陪伴徐铉上路后,从渡江开始,徐铉便妙语连珠,语惊四座,令同船的人叹服不已,惟独陪伴他的殿侍默不作声,除了点头应是,一言不发.徐铉好生奇怪,不知这人学问深浅,便又饶有兴趣地与他攀谈,卖弄自己的学问,满以为这样会使对方感到自惭形秽.谁知押伴使仍旧点头称是,既不发意见,也不回答问题.这样一连几天,徐铉见押伴使无从酬复,渐渐地失去了兴趣.倦意阵阵袭来,徐铉便好生没趣地沉默不语养起神来。

宋太祖以愚困智,封住了徐铉的口,折了他的傲气,使他乖乖地来到了京都。

这个故事揭示了"有差异才有和谐"的辩证法哲理.不论任何事物,都是有差异、有对立的.世界上一切事物的构成都是矛盾统一体,都是对立和同一的辩证统一.大千世界本身就是一个充满矛盾的整体。

下页:田忌赛马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