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60、承担使命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卿可以当之矣.(82 回)

出使四方而不辱没了使命,你可以胜任哪!

刘备伐吴,孙权求和不成,他手下大臣赵咨自愿去魏国说魏主曹丕,袭击汉中,夹击蜀军.孙权便表奏称臣,令赵咨为使.赵咨进见曹丕时,曹丕问他: “吴侯何主? ”赵答: “聪明、仁智、雄略之主.”曹丕又问: “朕欲伐吴,可乎? ”赵答: “大国有征伐之兵,小国有御兵之策.”曹丕又问: “吴畏魏乎? ”赵答: “带甲百万,江汉为池,何畏之有.”曹丕见赵咨不卑不亢,称赞他“使于四方,不辱君命”.虽然魏王终没有派兵袭击汉中,但也没有助蜀伐吴。

赵咨以称臣之使去魏国游说,实在有仰人鼻息之隐痛,这种处境是十分难堪的.一般使者在这种情况下,往往是低头屈膝,以讨大国之欢心,而赵咨籍以折服曹丕的,却是不卑不亢之气度.曹丕以大国之君的口气难他,他却并不示弱,反而据理力争,终于为吴国争到了面子.经营者要选派忠诚、自信者为使来参与谈判,因为这种人的风格,会让人觉得凛然不可小看,从而为谈判成功奠定基础.谈判的技巧可以边干边学,而有自尊、自信这一内在基本素质的谈判人才却是难得的。

下页:61、谈判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