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55、顾全大局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曹操分兵屯合淝,惧孙权也.今我若分江夏、长沙、桂阳三郡还吴,遣舌辩之士陈说利害;令吴起兵袭合淝,牵动其势,操必勒兵南向矣.(67 回)

曹操分兵在合淝据守,是因为惧怕孙权.现在我们如果把江夏、长沙、桂阳等三郡还给东吴,派能言善辩之士去陈说利害关系;让东吴起兵袭击合肥,牵制曹操,他必然会回兵南下救合肥。

曹操得了东川,进而对西川虎视耽耽.此时刘备刚得西川,尚未服人心,非常担心曹操来犯.诸葛亮认为曹操因惧怕孙权而在合淝分兵把守,只要给东吴三个郡,就可劝东吴去打合淝,曹操左右为难,必然退兵;西川也就安全太平了。

国与国之间,用政治手段不能解决问题时,往往诉诸战争,但战争不一定能战胜敌人.政治手段用得好,倒可以解决一些难题.孔明不费一兵一卒,以割地求援的方式退了曹军,保住了西川,这是战争中以适当牺牲、适当让步来换取更大利益的外交手段.商业竞争中,有时也需要以牺牲局部利益来保全大局,特别是当谈判对手为形势所迫,进退无路,如果再施加压力,谈判可能会告吹的情况下,最好的办法便是适当牺牲,网开一面,使对方就范。

下页:56、诚实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