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56、诚实外交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我劝主人立纸文书,暂借荆州为本;待我主别图得城池之时,便交付还东吴.(54 回)

我劝主公刘备写下文书,暂时借荆州之地做为家;待主公取得别的城池之时,就把荆州交还给东吴。

荆州是重要的战略基地.孙、刘两家为争夺荆州用尽计谋.刘备在赤壁之战中得了荆州,东吴指责他不仁不义,并屡次索取.诸葛亮让刘备写了借条,并做为保人与鲁肃一起押了字,言明得了西川之地便归还荆州,但却一直未还.孙权最终还是以武力取了荆州,杀了关羽。

诸葛亮和鲁肃都是吴蜀结盟的倡导者,彼此都始终坚持,但两人在处理荆州问题上却因各自的利益而持不同态度: 鲁肃从大局出发,主张用和平手段解决荆州问题,故一再让步,委曲求全;诸葛亮却使乖弄巧,一再混赖.前者是诚实公关,后者是狡诈公关.鲁肃以诚相待,诸葛亮却报以狡诈,虽然能抵赖一时,但最终仍是失了荆州,死了关羽,使孙、刘联盟彻底破裂.在公关中,狡诈、蒙骗也可能取得一时的利益,但却没有可能获得真正的长期合作的伙伴,靠蒙骗而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经营者,充其量是个江湖骗子。

○名片背后究竟是些什么货色? ○

曹祥接过潘明盛的名片瞥了一眼,立刻被那上边的头衔给镇了:(美国)联亨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国分公司总经理.反过来,背后是一串英文字,还写着洛杉矾电话号码。

刚刚承包一家社办印刷厂的曹祥不过20 来岁,象潘明盛这样的人物在这个乡村青年结识的人中,算是“最高级”的一类了。

这之后,潘明盛在曹祥的厂里几次印刷盗版的港台武侠小说,却迟迟不付加工费.曹祥也认了.他想象潘这样的“大款”,一定不会吝啬那么一笔“小钱”的。

又过了好几个月,潘明盛一直没有露面,曹祥心里开始有些不安了.当他专程赶到省城,按照潘明盛名片上的地址找上门去时,得到的答复却是: 此人早已从这个办公地点搬走,去向不明。

曹祥懵了.一张名片骗去厂一家小厂的血汗钱,这名片的背后是些什么货色?

下页:57、明确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