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54、洁身自爱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太师淫吾之女,夺将军之妻,诚为天下耻笑.非笑太师,笑允与将军耳!(9 回)

董卓奸淫我的女儿,也就是夺了吕将军的妻子,真是被天下人所耻笑.并不是耻笑太师董卓,而是笑我王允与将军你啊!

董卓当道,百官敢怒不敢言.为剪除董卓,司徒王允巧施“美人计”.先将义女貂蝉许给吕布,然后又将貂蝉献给董卓,使吕布与董卓产生矛盾,王允又用言语激吕布,最后终于达到了假吕布之手杀董卓的目的。

俗话说: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对于各种卑鄙恶劣的外交手段,虽然不提倡学习效仿,但加以研究、防范却是非常必要的.公关谈判席上,一些有勇无谋、见利忘义的人常常会被对手利用,从而使谈判的一方顷刻间因内部的“奸细”而被分化瓦解.所以人们常说: “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这几年,中国在进出口贸易中交足了学费,原因之一就是外商利用我们一些人的功利主义心理,投其所好,巧施计谋,结果使这些人在谈判桌上帮对手圆场,拱手把国家利益出让给外商。

○这是我们招待不周? ○

有这样一家公司,要同外商谈判一笔棉纱出口生意.外商派了3 人小组来谈判。

公司经理交待接待部门说: “这个谈判很重要,要招待好,必要时准备几个‘红包’.”

于是,豪华宾馆、大小酒会、龙虎斗、霸王别姬、贵重玉器甚至陪酒女郎,中国人向外商展开了猛烈攻势。

3 人小组中,为首的是一个50 多岁的久经商场的老手,他一住进宾馆就开始嘀咕,为何中国人要这样大手笔地花钱? 莫非他们的货有问题,急于脱手? 席间,外方组长面露微笑,可心中却在打小鼓: 刚刚来到就不惜血本收买我们,这笔生意肯定有问题。

酒足饭饱之后,这位组长礼貌地回绝了公司经理,带队回国了.“这是我们招待不周,我们要认真总结一下经验.”经理却对办事人员说。

这是我们招待不周吗?

下页:55、顾全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