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公关技巧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公关是一种管理功能,它使一个组织建立并保持其与公众之间的交流、理解、接受和合作。

公关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集中到商业竞争中,公关就专指以交际为手段,实现自身的利益。

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高层管理者在他们的时间安排和精力安排两方面,公关占有很大的比例.80年代初,西欧曾经有人作过一次调查,一些企业的高层领导人,40%的时间用于企业的经营战略,40%的时间用于处理企业与各方面的关系,剩下20%时间才用于处理企业日常事务。

公关也可称为企业与企业之间互惠互利的一种交换,必须通过人的交往活动来实现.公关是一种影响,一种懂得别人的影响同时设法影响别人的活动.善于接受别人影响和影响他人的人,称为善交际者。

公关在经营中的作用主要包括:

一、在公众中宣传和树立形象;

二、借助外力、引进外力;

三、收集和反馈信息、情报;

四、创造声势,赢得时间;

五、以公关攻心,刺激、分化对手。

任何公共关系都是以追求良好的公关状态为目标,这种状态主要表现为一个组织或集团在社会公众中享有良好的信誉、美好的形象.因此,应特别强调本集团利益与公众利益的平衡协调,根据双方利益的共同点建立平等互利的真诚合作关系。

公关的对象是复杂的,归纳起来不外乎内部关系和外部关系.内部关系主要是领导与员工的关系;外部关系则主要包括与客户的关系、社会关系和政俯关系。

面对复杂多变、敏感微妙的人际关系,长袖善舞是完全必要的。

下页:51、广借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