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51、广借外力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也不消动江南之兵,也不必动荆州之兵,自使曹操不敢正觑东南.(58 回)

也不需要动用江东的人马,也不必动用皇叔您荆州的兵马,我自有办法使曹操不敢对东吴虎视耽耽。

曹操乘刘备进兵西川之时,举兵攻打东吴.东吴大将军鲁肃向刘备求援.诸葛亮说有一妙计,可以不用东吴和荆州的人马便可一举退了曹兵.原来,曹操刚杀死了西凉马超之父马腾,诸葛亮便利用这一点让刘备给马超写信,挑动马超兴兵复仇.曹操后院起火,不能在南方继续征战,只好退兵。

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经营者的存在,都离不开其他相关的部门和人.长袖善舞者,能借助他人之力转化为自己的力量,从而完成自己想要完成的目标.对经营者来说,公关的借力作用当然主要是借外部之力,因此他必须通晓自己与外界的关系如何摆放,通晓如何通过相互借助达到共存共荣.四处游说、八面联系、广泛布点、横向联系是经营成功的一条重要途径。

下页:52、以交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