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39、心胸开阔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绣见操,拜于阶下.操忙扶起,执其手曰: “有小过失,勿记于心.”(23 回)

张绣见着曹操,拜倒在阶下.曹操赶紧扶他起来,拉着他的手说: “过去的小误会,不要放在心上.”

曹操与张绣曾为了争夺地盘多次交战.曹操的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及大将典韦都死于双方的冲突中,因此两人结怨很深.后来,经贾诩劝说,张绣去投曹操,曹操不仅不记前嫌,反而热诚欢迎,双方化敌为友,握手言欢.曹操拜张绣为招武将军.张绣后来也屡立战功。

曹操的儿子、侄子都死于与张绣的交战中,但他还说这只是小过失,不必记在心上.现代的经营者与手下员工之间不可能有不共戴天之仇.却仍然有人难以容才,为什么呢? 主要是经营者心胸不够开阔,过分计较个人得失与荣辱,不善于使用那些与自己意见相左甚至内心里反对自己的人,虽然这些人中不乏忠心耿耿的人才。

○你不再是我的“敌人”○

当王锐终于把刘嘉从东陵公司“挖”出来以后,他说: “我们不再是‘敌人’,我们现在可以‘化敌为友’了! ”

东陵公司一直是王锐的锐达公司的克星,数年来,双方为争夺摩托车市场经历了无数次的“斗争”.锐达公司虽成立较早,但始终压不倒东陵,原因就在于东陵公司有一位从日本学成归来的工程师刘嘉.刘嘉不断改进东陵的产品,在技术上、性能上都领先于锐达公司。

不久,东陵公司总经理与刘嘉发生予盾,拒不接受刘嘉的改革建议.王锐打探到这一消息后非常高兴,先是派人去和刘嘉联络,动员其“跳槽”,待时机逐渐成熟,王锐又亲自出马,以诚意感动刘嘉,终于将刘嘉“挖”到自己旗下.很快,锐达公司在刘嘉的带领下,不断推出新产品,竞争实力远远超过了东陵公司。

下页:40、人尽其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