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36、唯才是用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袁绍曰,“使一弓手出战,必被华雄所笑.”操曰: “此人仪表不俗,华雄安知他是弓手? ”(5 回)

袁绍说: “让一个弓马手出战,必会被华雄耻笑.”曹操说: “这人仪表堂堂,华雄又怎么会知道他是个弓马手? ”

董卓兴兵作乱,废了汉帝.曹操发矫诏讨伐董卓.在汜水关前,十八路诸侯被董卓的大将华雄打得束手无策,无人敢应战.关羽自告奋勇愿出战华雄,但袁绍嫌他只是个弓马手,不准他出战.曹操见关羽神勇非常,就极力支持他上阵,并为关羽温了热酒一杯.关羽出马,没几个回合便斩了华雄,当他提着华雄的人头回到大营时,酒杯里的酒还是热的。

论资排辈为用人之害.为选拔优秀人才,必须用“能力主义”的原则来打破出身、地位、资历、文凭等的束缚.日本企业过去长期实行年功序列制,提拔人才非常缓慢.但60年代以后,陈旧的观念受到强烈冲击,大批中青年人才被安排到关键岗位上,加快了企业首脑的新老更替.索尼公司的创始人盛田昭夫更是愤慨地表示,他想把整个公司的人事档案都烧掉,以杜绝公司在资历上的任何歧视。

○幸运的大个子吉姆○

身穿粗布工作服和开领短油衫,脚上套一双帆布运动鞋的“大个子吉姆”接到了美国著名的一家汽车商的电话通知,说他已经被录用为该公司的推销员了。

吉姆张大了嘴巴,好半天说不出话来.要知道,为这家公司推销汽车的收入相当可观,而吉姆当初与其他人一起参加测试,只不过想碰碰运气,他压根儿也没把这事当真。

这个职位的竞争其实相当激烈,和吉姆一起参加竞争的,大多数是相貌堂堂、一表人材、高学历的小伙子,而吉姆这个干粗活的工人却被录取了.公司的官员说: “我们注意到了你的热情,你一走进陈列室,就大声嚷嚷说: ‘俺从心眼里想把这些汽车卖出去哩! ’.”

大个子吉姆工作的头一个月,他一个星期赚的钱相当于其他人员的全部收入.他的业绩证明了主考官们的眼光是正确的。

下页:37、不图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