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35、疑人不用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诸将曰: “太史慈此去必不来矣.”策曰: “子义乃信义之士,必不背我.”(15 回)

诸将说: “太史慈这一去肯定不会回来了.”孙策说: “太史慈是讲信义的人,肯定不会背信弃义于我.”

太史慈是刘繇手下大将,刘繇被孙策杀败后,太史慈便招兵为刘报仇.孙策因在神亭与太史慈交过手,佩服太史慈是英雄,便设计擒了他,并亲自设宴款待.席间,孙策称赞太史慈的勇猛,便问他: “神亭一战,如果你擒了我,会不会加害于我? ”太史慈答: “我不知道.”太史慈因见孙策待他甚厚,便自告奋勇去招刘繇残余来投,并与孙策相约次日会合.孙策手下人担心他一走不回头,孙策却信心十足.果然,第二天,太史慈引着一千余众与孙策会合。

“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敢作出这种决定的君王,首先是对自己的将领有信心.信任本身便是一种激励,是对人才的极大褒奖与安慰.“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既然决定重用人才去完成一项大事,就要放开手脚让他去干,如果交给他任务又不放心,处处提防,用人者和被用者都会觉得“累”.疑心太重,处处留一手,不但牵制事业的发展,而且也容易导致人才流失。

下页:36、唯才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