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31、重视人才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吾任天下之智力,以道御之,无所不可.(33 回)

我重用天下有识之士,以正确的方法统领他们,就没有办不到的事! 曹操攻克冀州以后,假惺惺来到袁绍墓前祭祀,哭着追述当年两人起兵时关于如何夺取天下的争论.曹操认为只有大量招揽人才,自己才能称霸天下,并以“山不厌高,水不厌深”比喻自己礼贤纳士的博大胸怀.而袁绍只重视扩疆略地,“南据河,北阻燕、代,兼沙漠之众,南向以争天下”,并不懂得人才的作用,也不珍惜人才。

袁绍因为不重视人才而使大业成一江春水向东流,曹操因为爱才,就夸口没有办不到的事了.这其中的区别就在于理解不理解人才与事业成败的关系.在今天,科学管理水平日益提高,对经营者来说,人才是极其重要的.经营者领会不到人才的重要性,也就谈不上什么爱才、借才了,他的事业也必然不可能兴旺发达。

○“企鹅”走向世界○

1987年,泰国国王大寿之际,华泰塑胶厂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卓豪以一套百头的仿景泰蓝餐具作为礼物送进王宫,皇家老幼无不十分喜爱.现在,华泰公司的塑胶餐具,已在世界上20 多条航线的飞机上供乘客使用。

华泰公司的塑料产品在国内国际上颇有声誉,它的牌号“企鹅”更是走进于家万户.这个在70年代只是个仅有30 几平方的家庭作坊,是什么使它一跃而成为泰国最大的塑料制品公司呢?

陈卓豪总经理说: “万事离不开一个‘人’! ”“企鹅”之所以可以走向世界,关键在于注重人才.华泰公司有职工7000 多人,工程师以上的人才有近百位.陈卓豪对人才非常信任,一方面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一方面给他们优厚的经济待遇.公司刚成立时,产品单一没有变化,但自从组织了一支强有力的技术队伍后,华泰公司开发了大批塑料产品,小到女孩子的发卡,大到飞机零件、电脑部件,营业额节节上升,塑料制品出口量占泰国全国的50%以上。

下页:32、珍惜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