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32、珍惜人才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绍怒曰: “汝等弄文轻武,使我失大义! ”田丰顿首曰: “若不听臣良言,出师不利.”绍大怒,欲斩之,玄德力劝.乃囚于狱中.(25 回)

袁绍生气地说: “你们这些舞文弄墨不懂打仗的人,是要让我失大义于天下! ”田丰痛惜地说: “如果不听我良言相劝,必然打败仗.”袁绍大怒,要杀田丰.刘备竭力解劝,袁绍便将田丰关进牢里。

袁绍见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便欲发兵讨贼.谋士田丰指出曹操刚得了徐州,士气正旺,这时去攻打他不合时宜.袁绍认为曹操乃欺君之贼,不伐他不足以显示自己的“伸明大义”.田丰再三劝说,反被关进狱中.结果,袁绍在官渡被曹操彻底击败。

袁绍骂田丰是个舞文弄墨、不懂打仗的人,充分表现出他对谋士的轻蔑.官渡之败,是袁绍自己迫害人才,砍掉了自己的左膀右臂,导致人才流失、一败涂地.领导者自己能耐平平倒也罢了,好不容易有几个有识之士肯忠心出力,又无端遭他嫉恨,横加迫害,这样的经营者,只能与失败为伴。

○好歹我们同学一场○

海阳被几个“哥们儿”从医院接回来了.走进办公室,一切都那么井然有序,3 台电脑都在工作,这在以前从未有过.何丹告诉他,他生病住院这半个多月,是廖进伟帮他打理了一切,前来光顾他们职业介绍公司的客户,比先前增加了差不多两成。

何丹兴高彩烈他讲着,海阳却开始变得心不在焉。

这个职业介绍公司是他和阿廖、何丹几个大学时代的好朋友合伙搞的,他是发起人.开业半年,惨淡经营,运气一直平平,海阳虽竭力支撑,却一直无法打开局面.不幸他又患了急性肠梗阻,业务只好交给阿廖.没想到,阿廖这小子居然干得象模象样.海阳坐在总经理的位置上心事重重。

十几天后,海阳和阿廖为了是否录用一个退休教师当顾问的问题发生了争执,海阳坚决不同意录用,而阿廖则坚持经验最可贵这一观点,争执到后来,海阳竟挥手抽了阿廖一记耳光,狂怒地叫道: “到底谁是总经理? ! ”阿廖走了.临走时给海阳留了一句话: “好歹我们还是同学一场.”或许海阳能够从中领悟出些什么吧。

下页:33、唯才是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