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28、敢于决断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布叫曰: “缚太急,乞缓之! ”操曰: “缚虎不得不急.”(19 回)

吕布叫喊道: “你们把我绑得太紧了,把绳索松一些吧! ”曹操说: “这和绑老虎一样,不能不绑紧.”

曹操取了下邳,擒了吕布.吕布请降,并请刘备帮他求精.刘备却对曹操说: “公不见丁建阳、董卓之事乎? ”当年,吕布为贪图富贵,杀了义父丁原投靠董卓,后又为了美女貂蝉而杀了义父兼主子董卓,为天下人不齿.曹操明白刘备的意思,便在白门楼下缢死吕布。

“当断不断,自受其乱.”这句话用于商战,就是警示人们,必须敢于决断.假如你已经掌握了95%的事实,但是要得到剩下的5%却要你再花更长的时间,而到了那时,你所掌握的情况早已过时了,因为市场是在不断变化的.古人说: “圣人常顺时而动,智者必因机而发.”有远见卓识的领导者,不会在关键时刻模棱两可,优柔寡断,以致涣散下属的情绪,瓦解队伍的士气。

下页:29、能言善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