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29、能言善辩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孙明恐温羞愧,故以善言解之曰: “席间问难,皆戏谈耳.足下深知安邦定国之道,何在唇齿之戏哉? ”(86 回)

诸葛亮恐怕张温感到难堪,便和善地解劝他说: “酒席间的问答,只不过是些戏言罢了.你非常了解安邦定国的大计,又何必在乎唇齿间的游戏呢? ”

刘备死后,诸葛亮派邓芝出使东吴,以重修旧好.孙权派张温赴蜀答礼.张温自恃优势,一副傲慢之情.诸葛亮在送行宴会上别出心裁地安排了一场“难张温、秦宓逞天辩”的小插曲,既有效地教育了张温,打掉了他的傲气,又不致于伤害对方的感情,维护了蜀国的尊严。

成功的领导者必须精通讲话艺术.因为“内政”、“外交”都离不开讲话的艺术.领导者讲话,应当讲究准确及时、逻辑性强,有分寸感又能击中要害,以便使他的讲话更有说服力、感染力和鼓动力.他必须因时、因地、因人而异,或以辩胜、或以诚胜、或以理胜、或以势胜、或以直胜、或以曲胜,不同问题采取不同的讲话方式,以取得良好的沟通效果。

○换一种批评方式可能会更好○

部门经理娜塔莎站在办公室门口,清清楚楚地听到监工史提夫在训斥一名制作清单的雇员。

“真是的,我实在不想再多说了,你工作了这么多年,应该懂得这一行的诀窍了,你怎么向我解释呢? ”

那位雇员沉默地低着头,显出十分痛苦的样子.事实上,他对史提夫的训斥的确无话可说。

娜塔莎已经不是第一次听到史提夫这样训人了.她忍不住把史提夫叫出了办公室。

“史提夫,”这位上司道,“你是我们部里最优秀的监工,——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把这些雇员交给你的原因.”她顿了顿,“不过,史提夫,是不是换一种批评方式效果会好一些? ”

“换一种? 怎么可能! ”史提夫叫了起来。

“是的.”娜塔莎肯定地点了点头,“你想想用哪一种吧,记住,人人都有自尊.”

娜塔莎走了,史提夫却还站在原地发呆。

换一种批评方式是不是会更好些?

下页:第三章 用人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