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25、征服人心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玄德接过,掷之于地曰: “为汝这孺子,几损我一员大将! ”赵云忙向地上抱起阿斗,泣拜曰: “云虽肝脑涂地,不能报也.”(42 回)

刘备接过阿斗,扔到地上,说,“为了你这个孩子,差点折损我一员大将! ”赵云赶忙把阿斗抱起来,哭着拜倒在刘备面前,说: “我既使肝脑涂地,也不能报答您的知遇之恩.”

曹操率百万大军直取荆州,刘备携数万民众撤退.长坂坡一战,刘备几乎全军覆没,连自己的家眷,儿子也陷入绝境.幸有赵云只身拼杀于曹军万马军中救出阿斗.当他将阿斗交给刘备时,刘备接过来就把孩子扔到地上,责怪他差点害了赵云的性命.赵云感动至极,表示要为刘备“肝脑涂地、万死不辞”。

作为领导,既要知人善任,又要善于征服人心.惟有征服人心,才能增强团体的凝聚力,团结全体员工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一个高明的领导,善于做到与自己的员工福祸同当.从借鉴意义上说,领导者在危难中对部属体现出的热情关心和坦诚相待,更能赢得人们的信任、拥戴和折服。

○他庆幸没有看错人○

“回力”牌球鞋的创始人、上海滩的橡胶大王杨少振,是被奚也频三顾茅庐的诚意所感动,到沙洲橡胶厂当顾问的。

这位饱经沧桑的企业家,解放后首创了“步云胶鞋厂”.奚也频很想请他担任自己的经营顾问,但杨少振看透世情,不肯轻易许人.奚也频发了一封又一封的邀请信,他不回音;打长途电话去要求见面,他不答应.奚也频专程赶到上海拜会,不料又吃了闭门羹.奚也频不甘心,又向杨少振的好友恳求,杨少振磨不过,只好答应“见一面吧”。

不料这一见,杨少振对奚也频竟十分欣赏.但他毕竟是过来人,喜怒不形于色,对出任顾问一事仍不表态。

两个星期后,杨少振不请自到、到沙洲去实地考察奚也频的厂,令奚也频大喜过望.杨少振见奚也频确实有事业心,便慨然允诺,收下了这个“关门弟子”。

1984年,上海发生了地震,奚也频远在沙洲,立刻打长途电话给杨少振,第一句话就是“您没事吧? ”杨少振十分感动,第二天便对好友说: “我在上海有10 个儿女,地震了,却只有奚也频想着我! 我没看错人啊! ”

奚也频以诚心换来了杨少振几十年的办厂经验,并从“步云”得到了工艺、设备、技术方面的支援,双方后来还结成了联合体。

下页:26、善于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