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26、善于统筹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关中边远,若群贼各依险阻,征之非一二年不可平复;今皆来聚一处,其众虽多,人心不一,易于离间,一举可灭: 吾故喜也.(59 回)

关中非常偏远,如果贼寇们各自以险守关,要消灭他们最少得用一、二年时间;现在他们都来与马超聚在一处,人数虽多,但人心各异,很容易被离间,这样就可以一举消灭他们.所以我才高兴啊!

马超兴兵为父报仇,杀得曹操割须弃袍.曹军遂坚守不出.正在众将私议曹操畏敌之际,忽报马超又增加二万羌人兵马.出乎意料的是,打了败仗的曹操闻报反而大喜.三日后,马超又添了兵马,曹操更加高兴并设宴庆贺.众将不解其意,曹操在打败马超后说: “关中的贼寇如果各据其险,要扫平最少得一、二年时间.但他们聚在一起后,人心不一,反而容易离间.”确实,曹操正是离间了马超与韩遂,最终将他们一网打尽。

任何一个想在商界有所作为的积极进取者,面对的对手必会很多.这些对手中有强有弱,但要在短时期内全部战胜是不可能的.在艰苦的竞争中,如何把对手一一击败,就需要统筹的艺术,一个企业在复杂的环境里,要生存、要发展,或要在危难中力图振兴,都需要领导者有相当的统筹艺术。

下页:27、随机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