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16、公正无私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宜付有司论其刑赏,以昭陛下平明之治.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91 回)

宫廷内外必须一视同仁.对功罪之评定绝不可偏私,遇到有人作奸犯科或表现忠诚的事情时,就必须交给有关部门决定其赏罚事宜,以昭示皇上的公平清明的政风才对,绝不能因为偏向一方,而使宫廷内外在运用法律上有不同。

诸葛亮因自己亲率大军伐中原,恐后主刘禅不能妥善处理朝政,便将政治、统帅、人事等问题详细写成奏疏,呈给刘禅.这就是著名的“出师表”.诸葛亮指出,赏罚应该公正无私,不可偏私枉法,否则,宫廷内外将会离心离德。

在企业中工作的人员,最关心的事一是薪水,二是升职.因此,当领导的,从一开始就要在这些方面做得很公平,假如不能做到公正无私,反让员工觉得报酬与实际不符,就会影响他们的工作情绪.领导者应健全各种纪律和制度,该记功就记功,该处分就处分.奖惩办法和纪律,一旦建立标准就要全面公正地执行。

下页:17、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