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17、承担责任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臣本庸才,叨窃非据,亲秉旄钺,以励三军.不能训章明法,临事而惧,至有街亭违命之阙,箕谷不戒之失.咎皆在臣不明不知人,虑事多暗.《春秋》责帅,罪何所逃? 请自贬三等,以督厥咎.(96 回)

我本是平庸之人,僭居高位,受宠幸而统帅三军.由于未能彻底执行军律,临大事而欠慎重,致使在街亭发生有人违抗命令的事件,在箕谷更是出丑战败.这些责任全归于我在人事上的错误判断.由于欠缺识人之才,判断常有失误,统帅有所失职.《春秋》上说: “战事失利皆为指挥官的责任.”我孔明正是不称职的统帅,恭请皇上将我降职三等,以示惩戒!

诸葛亮因错用马谬而失了街亭,使一伐中原失利.诸葛亮认为主要是自己用人不当,责任在于自己,便请求后主刘禅给他降职三等的处分.结果,刘禅为他的诚意所感动,只将其从大将军降为右将军,继续行使丞相之职。

当决策组织上犯原则性错误或具体实施过程中发生重大失误时,一切责任非由领导人承担不可,这是不分古今中外的领导原则.如果领导人面对失误,一味回避、推诿,责备下属,这不仅干事无补,而且也破坏了自己在下属心目中的形象.对做领导的人来说,这是一种错误的作风.这样的团体就如同沙地上的楼阁,迟早会土崩瓦解。

下页:18、认真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