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15、敢于冒险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此人料吾生平谨慎,必不弄险;见如此模样,疑有伏兵,所以退去.(95 回)

此人料想我一生谨慎,一定不会冒险,见城门洞开的样子,怀疑内有伏兵,所以才退兵了。

诸葛亮一伐中原时,因马谡失了街亭,而打乱了全盘计划.司马懿乘胜直逼诸葛亮所在的西城.当时西城空虚,诸葛亮料司马懿知道他一生从不冒险,所以故意大开城门,自己带着两个琴童在城头焚香操琴.司马懿见此情景,认为诸葛亮必有埋伏,便退军而去.诸葛亮得以安全退回汉中。

一旦看准,就大胆行动,这是许多商界成功人士的经验之谈.冒险和出奇相联,出奇和胜利相伴,所以西谚说:

“幸运喜欢光临勇敢的人.”现代的经营者,常常失落于种种局限之中,面对春风险,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敢于冲刺.冒险是领导者的一种勇气和魄力,险中有夷,危中有利,倘要创立惊人的战绩,就应敢于冒险.不冒险,怎么会有机会? 如果冒险了十次,六次成功,四次失败,你还是成功的。

○“如果你们不买我就跳海! ”○

1949年夏天,香港市场上猪鬃到货很多,外商联合起来,相约压价,导致猪鬃价格一跌再跌,乃至无法出售.就在这时,中国猪鬃大王古耕虞却出资数百万美元把香港市场上的猪鬃全部买了下来,古耕虞冒这么大风险,把中国人和外国人都吓了一跳.外商对古耕虞说: “你买这么多,如果我们不买,看你怎么办? ”古耕虞断然回击道: “你们非买不可,如果你们三年不买,我就把猪鬃扔掉,自己跳海! ”时隔不久,古耕虞预料中的市场变化出现了,中国各鬃行相约不向外商出售猪鬃,猪鬃行情一下子看涨,外商在中国买不到猪鬃,只有转而向古耕虞求救.古耕虞非但没有破产跳海,反而从洋人手中赚了一大笔钱。

下页:16、公正无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