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12、以身作则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凡事如是,难可逆见.臣鞠躬尽瘁,死而后己,至于成败利钝,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97 回)

事情的变化全都这样,是否能成功,实在很难预测.我只有以诚惶诚恐之心,为国家和陛下竭尽心力到死方体.至于是否能够成功,却不是我能预料和改变的。

诸葛亮一生为帮助刘备兴复汉室,竭尽心力.他以“鞠躬尽瘁、死而后己”为座右铭,致力于“伸大义于天下”的事业.他不畏艰难,力挽狂澜,为刘备联吴抗曹,取荆州,夺西川,建立蜀国.刘备死后,他还亲率大军,六伐中原,至死不忘兴复汉室,是三国时代最著名的领导者之一。

“上梁不正下梁歪”,任何好的或坏的风气总是与领导的作用密不可分.诸葛亮之所以被后人推崇,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作为一个领导者,以自己无私的奉献精神而堪称群下表率.一个团体、组织、企业是否有凝聚力,员工是否有敬业精神,无一不与领导有关,因此,领导首先要“正其身”,树立良好的形象,才能带动下属,共同努力。

下页:13、永不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