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13、永不满足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刘繇、王朗,各据州郡,论安言计,动引圣人,群疑满腹,众难塞胸;今岁不战,明年还不征,使孙权坐大,遂并江东.(97 回)

刘繇、王朗之流,各自据守州郡,谈论安邦定国之计时,不时引经据典,动辄引用古圣人的话,搞得手下军士疑团满腹,不知所云;且又今年不征战,明年不征战,终于让孙权一一消灭,并归江东。

刘繇、王朗在汉未割据势力中,属于没有进取心的一类.他们乘乱而起,占据州郡,虽也称雄一方,但毫无开拓进取的眼光和魄力,不懂得不进取亦不能退守的辩证关系,说起天下大事时,头头是道,引经据典,但却始终不付诸行为,最后只能昙花一现,被孙权吞并。

现代的决策者,万万不可满足于一时成功.美国著名企业家默多克有一句名言: “如果我们觉得满足了,我们就是一个已经半死的人了.”他的一位朋友评价他: “如果他已经拥有全世界的钞票,他还要买一架印钞机,印更多的钞票.”商家要有“创业欲”.强烈的创业愿望是事业的开端.日本丰田公司有个响亮口号,叫“不满是进步之母”.该公司以独特的生产方式著称于世,这套生产方式的发明者、副总经理大野耐一认为,他之所以有此发明,根本原因在于他从不满足,善于“在没有问题中找到问题”。

下页:14、目标高远